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建会

深圳龙岗区总以“三率先、三坚持”为抓手,先行示范工会工作全面启动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 2021-06-09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争做工会尖兵,龙岗区总工会以“三率先、三坚持”为抓手,扎实做好先行示范工会工作,着力推动先行示范工会建设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推动先行示范工会成为团结引领职工的头雁、基层组织建设的样板、职工维权服务的标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模范。

  一、率先动员部署。深圳工会七大闭幕后,龙岗区总工会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区总党组会,就学习深圳工会七大精神、落实深圳工会七大部署进行安排,会上明确目标要求、工作内容、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启动先行示范工会工作。区总工会常委副主席人选林华兴2月初到任后,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带队深入街道、社区和企业就工会工作展开调研。3月19日,龙岗区召开了全区工会工作会议,对先行示范工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下发了《深圳市龙岗区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2021年度先行示范工会工作方案》等多个方案征求意见稿。会后,各街道、各社区和企业工会快速行动,及时提出要严格按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升组织力开展先行示范工会建设。

  二、率先组建班底2月25日,龙岗区总工会召开工联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从全区100多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中优中选优,挑选出2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先行示范工会工作班底。3月2日,《关于成立深圳市龙岗区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班的通知》正式印发,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担任组长,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林华兴担任常务副组长,各街道总工会主席为成员的龙岗区工联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班正式成立,优化配强领导班子,显示改革决心。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总工会组建部,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具体事务由专人负责,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稳步开展。

  三、率先宣传发动。龙岗区总工会以龙岗工会微信公众号为宣传平台,整理发布深圳工会七大精神、先行示范工会建设等美篇多次;通过调研、座谈、会议、研讨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组织开展先行示范工会建设宣传发动工作。3月9日,龙岗区总工会重大改革事项培训班举办,正式启动先行示范工会工作方案撰写,同步成立先行示范工会工作宣传组。4月9日,在广东省总工会官方网站发布【先行示范工会建设】系列稿件,刊登了《工会联合会怎么改? 深圳龙岗工会绘出改革试点施工图》《8大项24小项 深圳龙岗工联会改革清单明确》《深圳龙岗30家基层工会试点先行》和《南方工报》刊登《工联会综合改革怎么改?深圳龙岗区总绘制施工图》等较大篇幅的宣传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四、坚持分级分层负责建立区总领导挂点工作机制、区街两级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席会议机制和基层工会工作主体责任制,明确工作专班的对接、指导、沟通、协调等具体工作职责和试点单位的建设内容、任务目标和具体指标等主体责任;其中,先行示范工联会改革任务清单明确规定制定人事、财务制度和标准化流程等8项硬指标由区总各部室作为责任部门,由11个街道总工会和14个试点工联会配合;其他16项基层执行层面的工作内容由14个试点工联会为责任部门,由区总工会和街道总工会为指导部门。实行分级分层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上下同步、共同推动的先行示范工会建设良好工作局面。

  五、坚持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区、街总工会和基层工联会三级联动督导机制,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压实改革试点主体责任,把先行示范工联会改革工作纳入对社区的年度绩效考核。区总工作专班按照工作进度与任务分工,定期深入改革一线调研,及时掌握各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具体问题,强化对改革项目的督导检查。落实街道总工会领导责任,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定期上报动态进展情况及工作总结,及时研究反馈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试点单位安排专人全面负责试点建设工作,按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六、坚持鼓励基层首创鼓励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给予各街道总工会更大的改革探索空间,推动形成全区各试点争先创优、百花争艳的改革发展态势。全区各试点单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多样化开展先行示范工会建设工作。“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龙城街道第六届职工文化节系列活动,“益起来•更健康”---提高职业卫生防护能力保护职工职业健康项目,“最是书香能致远·争做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职工”阅读学习提升分享系列活动,“学史力行,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及职工议事会等一大批职工文体活动和职工服务项目,正在各试点火热开展,如火如荼,盎然向上,凝聚起先行示范工会工作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