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建会

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我们看看他们怎么做!

发布时间: 2020-11-10 来源:龙岗工会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职工伙伴们

你们听过“职工议事会”吗?

这可是一个

让职工参与基层治理的“法宝”哦!

一起来看看是怎么一回事


  近期,龙岗区坂田街道天安云谷工联会召开职工议事会,园区的天安骏业、深圳中软国际、广胜达等共15家建会企业议事小组代表参加会议。区总工会和坂田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为确保职工议事会取得实效,会前,园区工联会通过“CC+智慧工建”平台发布调查、工会公告栏张贴告示、上门访谈等形式开展职工需求、园区管理满意度、园区工联会满意度、企业工会满意度调查,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并召开议事小组会议梳理筛选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形成议题后提交职工议事会研究讨论。会议议定事项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向全体职工公布,共同监督议定事项的落实。

  此次议事会分别提出了交通出行、民生居住、招工就业、政策福利、业余文化生活、经营情况、法制宣传等7大类、14个问题,会上,各议事会小组代表有序发言,针对企业职工生产生活中面临的难题提建议,出主意。工联会以及街道企业服务部、团委、管委办、天安云谷党委等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对暂不能解决的待议事会决议后与相应的职能部门跟进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各企业职工代表除了提出交通指示牌、停车月卡、团购券等有关衣食住行的诉求,还提出了更高级别的精神追求,例如,有的企业提出希望多组织义工活动,有的建议在园区举行升国旗仪式……他们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他们希望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龙岗的发展添砖加瓦。

  例如:

  1、广胜达工会:园区是否可以定期开展升旗仪式。

  天安云谷工联会回应:将尽快将相关诉求向园区党委、社区党委进行报告,有结果后第一时间反馈。

  2、中软国际工会:希望园区工联会及相应部门多组织义工活动。

  天安云谷工联会回应:目前园区有定期开展交通劝导、图书馆整理、大型活动协助等志愿服务活动,职工朋友也可直接登录志愿深圳,里面有整个深圳的志愿服务,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参加。

  3、天安骏业:地铁10号线已开通,在地铁站内没有天安云谷明确的地标指引,可否在站内及沿线做好指引标识。

  天安云谷工联会回应:已经与10号线岗头站负责人取得联系,我会持续跟踪推进站内设立天安云谷地标指引。

  据悉,天安云谷园区工联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规范化民主建会和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并依托园区信息资源优势,建设“互联网+智慧工建”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工之家”,实现了工建信息互联化、职工服务手段智慧化,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园区产业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天安云谷现已有32家企业单独建会,园区工联会覆盖企业260多家,会员人数约10500余人(不含华为公司工会会员),入会率达到90%

  开展职工议事会是工会推进园区民主管理重要载体和途径,也是天安云谷工联会落实龙岗区总工会推进“职工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体现,为职工搭建了交流和议事平台。


让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有了Ta们提的“金点子”“好建议”

工会组织建设才能更完善

真是棒棒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