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建会

工会干部服务职工路径分析

发布时间: 2017-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工会工作的实质是服务职工群众,工会干部要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加强学习,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落实责任,完善各项服务工作,只有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组织动员职工走在时代前列。

  工会工作的实质是服务职工群众,工会只有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组织动员职工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磅礴力量。那么,工会干部如何服务好职工呢?

  第一,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工会干部开展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到职工中,了解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职工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只有了解掌握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才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这样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才能落到实处,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实践中,工会干部要深入到困难职工家里,了解职工需要什么帮扶,对症下药,做到精准帮扶,这样才能赢得职工的信赖。

  第二,加强学习,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工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履行好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为此,工会干部应该加强学习,带头走在时代前列。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尤其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中央对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二要学习法律法规,努力提升依法治会,依法维权的能力。三要学习专业知识和经济知识,努力提升工会干部在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水平,积极研究经济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以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工会工作的需要。

  第三,落实责任,完善各项服务工作。一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包括职工在就业、工资、休假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公平权利。同时要把特困职工纳入“低保”保障,做好精准扶贫,积极参与推动救助制度的出台、完善。二要保障职工的正当福利。工会干部应该做好职工生日、法定节假日的慰问、体检及建立体检档案、评先奖优、改善职工住宿就餐医疗条件等工作。三要做好送温暖工作。十二个主题,可以对应的一月开展一个。一是重病大病探望,二是困难职工看望慰问,三是困难职工帮扶特别是困难女职工的帮扶,四是劳模探访,五是工伤职工探视,六是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帮扶,七是高温时节送清凉,八是金秋助学,九是关爱农民工,十是法律援助,十一是送科技送文化,十二是情系老职工感恩离退休职工。 四要为职工创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劳动工作条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护劳动者免受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同时也保障劳动者以健康的劳动力参加社会生产,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发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