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建会

规范有序推进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花蕾 观点

  工会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对于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职工方式,推动工会改革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会应按照“工会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共同监督”的要求,建立“工会统一领导,财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职能部门履职,监督部门保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开展此项工作。

  工会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对于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职工方式,推动工会改革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此项工作在各地进展程度不一,做法也不尽相同,各级工会应按照“工会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共同监督”的要求,建立“工会统一领导,财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职能部门履职,监督部门保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开展此项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会系统向社会购买服务相关政策的原则性、方向性、统筹性和指导性。在鼓励支持开展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前提下,确保规范操作、稳妥推进。在政策制定上,应围绕购买服务相关政策规定,统筹资金扶持、职能划定、监督机制、人才培养、服务流程、专业方法、质量控制、监督管理、需求评估、成本核算、招投标管理、绩效考核、能力建设,以及建立科学合理、协调配套的管理体系和保障等内容,促进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健康发展。

  做好引导工作。选择不同类型的地区工会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具体办法。对于工会新增或临时性、阶段性的职工服务事项,凡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都可按照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看得准、拿得稳的先推下去,一时看不准、有疑问的要深入研究,条件成熟了再推进。要确保工会全面正确履行职能,防止将应当由工会直接提供、不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职工服务事项推向市场。购买服务的范围、内容和目录应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根据经济社会和工会职能的发展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积极稳妥推进。要结合实际,在准确把握职工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并主动提出购买服务的内容和事项,精心研究制定指导性目录,明确购买的服务种类、性质和内容。一是突出重点,从广大职工最基本、最紧迫、最急需、最广泛的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出发,以保障和改善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设计、实施社会服务项目,把有限的工会经费用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二是先易后难,在现有工会购买服务范围的基础上,逐步增加购买内容,扩大购买范围,打造一批深受职工欢迎的优质服务项目。同时,创造条件扶持一批有能力讲诚信的社会组织。

  统筹规范协调。一方面,各级工会组织要规范各职能部门项目申报、可行性论证等工作环节,统一申报程序;实施对申报项目考察、论证、评审的组织工作;建立职工服务项目库制度,将项目库管理与部门预算编制结合起来,项目通过论证后,统一进入项目库,根据职工服务的需求按其轻重缓急从库中抽选;研究制定购买标准和服务水平标准,编制年度经费支持职工服务资金决算。另一方面,研究完善工会购买服务的相关财务管理办法。研究细化和完善工会采购有关规定,拟定将工会购买服务纳入工会采购的具体条件、程序和监督管理办法。研究工会购买服务与部门预算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衔接问题,确保工会购买服务资金的制度化安排和规范化运行。

  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定期公开本单位和本项目的购买服务项目事项、进展动态、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二是要建立绩效管理机制,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及指标,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探索推进第三方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及社会组织承接工会购买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要建立资源整合机制,发挥专业评估机构、行业管理组织、专家等方面作用,对社会服务机构的计划管理、服务成效、经费使用等内容进行全面评估;四是要建立综合性评价机制,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估、短期效果评价与长远效果评估、社会效益评价与经济效益评估相结合,确保评估工作的全面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形成完善的工会购买社会服务资料档案。

  强化监督审计。工会经审部门要会同有关财政、纪检等部门,对工会购买服务工作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审计。按照工会购买社会服务合同要求,对专业服务过程、任务完成和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专项审计,确保工会购买服务资金规范管理和使用。对在工会购买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社会组织,可给予奖励性补助。

  防范风险措施。为切实防范工会购买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低效和腐败问题,在现行管理体制上,进一步强化工会内部财务、经审、纪检职能监管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工会职能部门的履职尽责和廉政风险意识教育,进一步强化防范风险的措施。

 

(转自:中工网--《工人日报》,作者:花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