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建会

增强会员意识和身份认同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长兴工会尝试工会会员入会仪式


  “我宣誓,我自愿加入工会组织,遵守工会章程,履行会员义务……”近日,长兴县龙山街道总工会进行换届选举,100多位工会会员代表举起右手,面向中国工会会徽庄严宣誓。

  “一些基层单位职工中会员意识淡漠,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概念不清。这一课需要补上。”长兴县总工会副主席陈德坤介绍说,从今年3月起,长兴县总工会启动了以增强工会会员意识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听取基层员工对举行入会仪式的意见建议,并将龙山街道总工会作为试点,尝试建立规范化会员入会仪式为切入点、进一步增强会员意识的工作体系。

  加入工会,不再是填张表格走个形式,而是以满满的“仪式感”来见证自己身份的转变。在龙山街道总工会换届选举当天,选举流程中增加了“重温入会”这样的仪式。该街道工会人员在会上宣讲了工会组织的职能、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当遇到不公平对待,劳动权益受到侵犯,生活有困难、工作有疑惑,或者想提升技能时,都可以找工会寻求帮助;在参加工会举办的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享受工会给予的各种会员待遇的同时,也要履行好自己应尽的会员义务,发挥会员应有的作用。”

  “仪式”环节后,龙山街道总工会给在场会员发放了“实惠好礼”——工会会员年度读书卡。在场女职工还收到了维护女性权益方面的书籍,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工会作为“娘家人”的情义。

  一个简单的仪式,让许多与会代表深切感慨:要认真履行会员责任和义务,做合格会员;要借助工会搭建的平台,在岗位上历练,在实践中成长,争做优秀会员,为单位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虽然与会代表都早已是工会会员了,之所以还要举行一个入会仪式,就是让广大职工在工会入会形式上有一种仪式感,增强作为工会会员的身份认同,并以此深入了解作为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陈德坤解释说。

  据悉,在长兴像龙山街道总工会这样通过各种途径增强会员意识的基层工会已越来越多,他们不断探索、创新方式和方法,更多地为会员办实事、解难题,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就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就是他们可以信赖的“娘家人”。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通讯员沈月峰、王光新 记者何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