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建会

全国快递行业工会建设和农民工入会取得积极进展 把温暖之“家”建在快递职工身边

发布时间: 2018-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取得显著进展,职工入会人数实现了25%以上的增长。记者从中国国防邮电工会获悉,国防邮电系统工会聚焦快递行业特别是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在一线网(站)点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发展快递员特别是农民工入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伴随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在快递行业尤其是非公快递企业组建工会、吸引快递员入会,一直是各级工会关注的焦点。据统计,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是10年前的33.4倍,职工总数也已接近300万人,其中农民工占比达80%以上。虽然少数以直营模式为主的企业工会组织比较健全,但其他加盟模式为主的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快递外包业务用工人员入会率等均处于较低水平,有的企业职工入会率不到5%。

  “广大快递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不能加入到工会中来,既损害了法律赋予他们的组建、加入工会的权利,也为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带来了障碍。”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有关负责人直言。

  为此,中国国防邮电工会采取了多种举措,致力于在非公快递企业组建工会,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与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召开联席会议,将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发展农民工会员、改善一线快递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维护快递职工合法权益等内容,作为联合推进工作的重点,纳入各自工作计划,为做好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以今年5月1日颁布实施《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及时制定了《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快递暂行条例〉宣传贯彻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并对深入推进《条例》宣传贯彻、做好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入顺丰公司、申通公司一线网(站)点,开展《条例》解读宣讲和答疑工作。

  针对快递外包业务用工、加盟网(站)点等建会入会难点,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在顺丰公司、申通公司先行探索,选择在顺丰华北分拨区天津中转场、申通北京房山分公司分别召开外包业务用工人员、加盟网(站)点农民工会员集中入会仪式,增强了一线快递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对工会的认知度,激发了他们自愿加入工会组织的内在动力。

  组建工会,是为了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注重精准服务,坚持把快递职工作为慰问帮扶重点对象。如“两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今年先后到4个一线网(站)点,对生活困难的快递职工进行慰问。同时,推广在顺丰北京公司开展的“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试点成果,建会、入会、建家同步推进,让更多快递员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洗上热水澡,休息时有网可上、有书可看,把温馨可依靠的“家”建在了快递职工身边,增强了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

  “目前,由于加盟快递企业数量众多,职工分散在各个网(站)点,快递企业工会组建任务仍很艰巨。”据了解,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将组织召开“推进快递加盟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研讨会”,探讨建立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国家邮政局、全总基层工作部、中国快递协会、地方总工会、快递企业等多方协调联动机制,研究合力推进加盟制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最大限度把快递员等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