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建会

“守护百公里”外卖骑手职业安全服务项目暖心护航!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键下单,坐等配送”。外卖骑手们在风里雨里穿梭着,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他们更是为抢时间、快送货,在用“生命送单”,这不,龙岗区总工会通过枢纽型平台联合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启了“守护百公里”外卖骑手职业安全服务项目,为外卖骑手们送上“娘家人”的关爱。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提出的"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重要精神,龙岗区总工会依托龙岗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平台,开展连续两届"工会杯"职工服务创新项目评选大赛,丰富职工服务内容,创新职工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旨在通过"工会杯"评选大赛,遴选出一批高质量的优秀职工服务创新项目,有效地撬动各类社会组织和各项社会资源注入职工服务公益事业,使得工会引领更多社会力量成为和谐社会的助推者。

  今年6月,龙岗区总工会启动了龙岗区第二届“工会杯”职工服务创新项目评选大赛活动,将《“守护百公里”外卖骑手职业安全服务》选做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以群体劳动保护为内核,以改善群体职业安全现状,降低劳动安全风险为目标,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导、电单车安全隐患排查、劳动保护议事献策、工伤关爱等服务,从群体劳动安全意识提升及行为改善,道路规划优化等风险预防,社会政策倡导及平台机制优化完善等三个层面守护外卖骑手群体职业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外卖骑手的安全防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由龙岗区总工会主办、龙岗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守护百公里”外卖骑手职业安全服务项目分别在美团外卖黄阁坑社区站、龙岗社区站开展“安全相伴百公里”外卖骑手交通安全宣导及生命教育活动。活动吸引了近200名外卖员参与。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讲解,外卖员交通事故案例分享、宣传折页发放等方式让外卖骑手学习。

  电动车、摩托车交通安全常识、行车注意事项及事故预防知识,促使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外卖骑手发放安全工具包,包括日常使用的腰包及常用的防护用品,如创可贴、消毒棉签、风油精等。外卖骑手纷纷表示安全包非常实用,对党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表示感谢。

  “电单车是我们最忠心的伙伴,每天陪着我们风里来,雨里去,损耗非常大,维修成本也高,有了这样的公益维修活动,简直太方便了,感谢工会娘家人!”在“外卖骑手电单车公益维修维检活动”现场外卖小哥奚先生激动的述说着。该项目还联合龙岗街道龙岗社区工联会开展了“外卖骑手电单车维修维检公益活动”,通过在美团外卖服务站附近联合商家设立公益电单车检修点,解决外卖骑手“燃眉之急”。活动为20余名外卖骑手提供电单车检修、更换轮胎、安装危险警报灯等服务。活动计划将携手爱心商家一起打造“礼遇商家”服务,为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服务点。        

  接下来,“守护百公里”外卖骑手职业安全服务项目将继续通过座谈会、线上线下调研,了解外卖小哥职业安全防护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收集“金点子”,并联动相关部门一起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多样化服务培养工会积极分子,持续促进新就业形态群体意识及行为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