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深化厂务公开为企业科学发展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 2017-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牛国斌观点

  厂务公开是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有效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制度。新时期,厂务公开要在体系建设、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化,使民主管理工作有高度、有突破、有特色、有创新,为企业科学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厂务公开是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有效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制度。新时期,厂务公开要在体系建设、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化,使民主管理工作有高度、有突破、有特色、有创新,为企业科学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深化厂务公开的体系建设

  一是把厂务公开的运行方式与职责明确相结合。为确保厂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减少操作和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减少各级成员因工作变动缺位的现象,在制定厂务公开实施办法时,应明确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如明确党委书记是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明确公司总经理是厂务公开的第一执行人,厂务公开办公室主任由工会主席担任。同时规定,厂务公开办公室要定期向领导小组成员汇报厂务公开开展情况及厂务公开过程中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一方面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取得领导小组成员的肯定。

  二是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厂务公开能否顺利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是否完善、方法是否得当、措施是否得力、程序是否规范。为确保厂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工会工作条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完善《大宗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厂务公开评价考核制度》《厂务公开监督实施办法》等,同时党委把厂务公开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纪委将厂务公开作为领导干部一项廉洁自律要求,工会将厂务公开列入重点工作考核,为厂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深化厂务公开的内容

  一是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有效性、有利性、保密性的原则,力求公司、分厂、班组三级公开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公司级厂务公开狠抓业务招待费使用、职工“五险一金”的缴纳、住宅分配、住宅建筑、党风廉政建设、招聘业务管理人员、聘用领导干部情况等内容向职工公开。做到既公开政策、标准、规定和要求,又公开操作的过程、方法和步骤,实现一般性问题向深层次问题推进。对涉及公司保密内容和商业机密的,采取保密通报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分厂和班组把涉及职工权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做到职工收入、工资分配、工时定额、工具材料消耗、评先选模等内容公开。分厂和班组两级公开,既公开职工个人的收入项目、奖惩额度、代扣款项和工资总额,又公开分配办法和分配过程。职工每月拿多少工资,一算就清清楚楚。

  二是公司管理的难点问题。坚持主动性、针对性、预防性的原则。把职工参与率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厂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标准,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形成以职代会为基本载体,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共同负责,有关方面合力推进的制度监督、专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检查体系。突出对投资招标、大宗物资采购、建设工程比质比价等内容的过程公开监督。

  三是公司决策的重点问题。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界定决策主体、决策内容、决策方式、决策程序以及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事项。逐步完善划定决策范围,奠定决策基础;严格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强化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公开机制,促进阳光操作;强化责任机制,促进廉洁从业;强化纠错机制,促进工作落实。使厂务公开落到实处。

  深化厂务公开的方式

  坚持规范和创新,在提高民主管理实效性的同时,对厂务公开的方式进行积极探索。

  一是规范职代会平台强化厂务公开的运作。职代会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应当始终坚持企业发展规划、年度经营目标和涉及职工分配方面的政策,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合同、薪酬分配办法等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每次职代会都要将职工的讨论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向起草部门和领导反馈,由起草单位对主要会议文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对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采取票决制的方式进行表决。同时坚持职工提案征集反馈制、先进模范人物投票表决公示制、定期评议领导公开制,为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提供平台。

  二是借助现代信息平台拓展厂务公开的渠道。除用足用好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专栏进行厂务公开外,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如互联网、微信平台等实行网上公开,使得信息传达、意见收集及时准确,促进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

  三是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平台促进厂务公开落实。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职工代表主题巡视活动,针对性监督检查职代会决议的落实情况、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合同的履约情况、收入分配制度的落实情况、职工劳保情况等,保障职工各项权益的落实。

  (来源:工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