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浅析如何做好企业厂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所谓厂务公开,就是指企业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将有关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实施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制度日臻完善,在企业的发展和建设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工会副主席,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实行厂务公开是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使蕴藏在企业内部深层次的矛盾集中显现,使一些国有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理解、支持及旺盛的人气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切实搞好厂务公开,真正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只有赢得广大职工的真正支持,才能迎接挑战,渡过难关。

  二、实行厂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现代企业制度使职工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被紧紧捆绑在一起,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大大增强。特别是不少企业当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职工对企业发展的热心程度;对企业重大决策能千方百计规避失误的关切程度;要求企业不断发展、把企业经济效益搞上去热切期盼程度非常强烈,都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基层民主。

  实行厂务公开,是当前推进企业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职工群众每天工作在企业、生活在企业,对领导干部的功过是非、工作作风、廉政情况最清楚,职工最有发言权。因此,实行厂务公开,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干部的廉政情况置于职工的监督之下,就可以最大程度防治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现象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滋生和蔓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民主意识,推进企业的廉政建设。

  三、如何做好企业厂务公开工作

  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让我们认识到了实行厂务公开的客观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只有不断创新和完善,才能让这项制度发挥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一)加快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立法是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根本保证。今后,我们要积极研究分析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最核心的职工代表大会建制与职权问题,提出具体的立法建议,早日解决目前法律手段不硬的困境。

  (二)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手段,不断创新公开形式。除了传统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外,我们应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通过企业内部网站进行公开,甚至可以通过建立企业内部微博、微信等形式进行公开,这样,公开的范围会更加广泛,更加快捷,还更加经济。

  (三)始终坚持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使其带动其他制度协调运作。职工代表大会有一套比较完备的制度程序作保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这种形式,让广大职工及其代表能够比较直观真切体会民主的形式和内容,使民主管理融入到企业管理制度、机制中去,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四)拓宽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努力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效性。一是要通过民主途径及时、真实地反映职工的意愿,并形成企业与职工的双向互动;二是要通过民主程序维护职工的实质利益,让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带来的好处;三是要通过民主监督使职工掌握维护权益的主动权,对企业形成威慑力。

  (五)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程序,增强科学性,实现向规范化、科学化转变。从全国形势来看,各级组织都在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有的企业已开始借鉴I5O9000标准,规范厂务公开工作体系,使厂务公开走向更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高度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方法、技巧和策略。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应结合企业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兼顾民主、管理及市场机制等多方面因素,本着现实可行、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渐进式界定范畴、确定途径,有的放矢展开和深化。

  (七)建立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民主管理制度不能割裂于现代企业制度而单独存在,必须融入到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框架内,作为一项日常管理制度,才能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来源:河北工人日报 作者:张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