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工会干部提高服务职工能力的要素分析

发布时间: 2017-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陈明观点

  工会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改革的目标方向,也是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基本要求。工会干部提高联系职工能力,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应做到主动换位思考、全力协调推进、跟踪督办落实。

  当前,工会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改革的目标方向,也是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基本要求,更是时代赋予“工会人”的使命担当。工会干部提高联系、服务职工能力,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主动换位思考。工会干部要以理性、平和、公正的原则,在对待职工诉求、维护职工权益过程中,善于站在职工的角度上思考问题,经常反问自己:“如果他是我的家人,我会怎么办?”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理解他们的难处和苦衷。要牢固树立“职工权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服务理念。要当好“代言人”,在倾听职工诉求、化解劳动纠纷、保障劳动权益上,积极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协商,充分利用政策法规,为职工争取正当权益。在日常生活中,工会干部要让职工随时看得到、叫得应、用得上,帮助他们解读政策、调解纠纷、解决难题,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存在感、依赖感。

  二要全力协调推进。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按照规定和程序,不拖泥带水、不遮遮掩掩,抓紧落实、好事办好。需要协调办理的事,不等不靠、抓紧协调,第一时间将协调情况反馈企业、通报职工。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要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解释说明的工作,争取得到企业和职工的理解。注重与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重点关注和解决涉及职工的权益维护、薪酬福利、工资拖欠、帮扶救助等现实问题。同时,要将职工权益、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政策规定用足用好,发挥劳动争议调处、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矛盾的作用,让职工挺直腰杆说话、敢于依法维护权益。

  三要跟踪督办落实。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倾听职工的困难和诉求、服务职工工作既要安排部署,更要推进落实,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要层层建立权益维护、帮扶脱困、大病救助等台账,挂图作战、挂账销号。要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对于办结事项,不定期进行电话、上门回访,询问职工办理情况、满意程度、改进意见。对于未尽事宜、未结案件,再次启动调解处理程序,一抓到底、跟踪落实,直至职工满意,做到不落实不放手、不满意不放过。在建立常态化的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切实将职工的诉求、困难解决好、办到位。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陈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