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工运探讨】强化国企民主管理 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发布时间: 2018-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吕冀炜 林增威观点

  加强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对于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作用。要规范主体权责,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中须有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不断强化国企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权益。

  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强国有企业民主管理意义重大,对于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强调,要规范主体权责,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指出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中须有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从政策上强化了国企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权益。

  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做法

  在全国广泛开展企业民主管理的实践探索过程中,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监事制度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推进和发展,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

  (一)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职工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职工代表,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形式,在企业内部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制度。目前,我国的国有企业已经普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大部分地区国有企业职代会建制率已经达到90%以上。同时,为了拓宽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覆盖面,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层级的职代会制度建设正在加快, 多级职代会制度体系正在形成。目前,国有企业职代会制度的有效覆盖率持续增加,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不断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厂务公开制度获得深入发展

  厂务公开是职代会制度的补充和发展。厂务公开制度要求对职工比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涉及单位重大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问题、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都要进行公开。厂务公开是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厂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就是职工代表大会。但是厂务公开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除了职工代表大会外,还需要借助其他形式落实。当前,许多国有企业都在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厂务公开的形式,比如厂报、厂情发布会、党政工联席会议、厂务公开栏、企业内部网等形式,并探索适应“互联网+”要求的“网上厂务公开”。

  (三)逐步落实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

  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是指公司制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一定数量的职工代表进入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担任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和进行监督的制度。引导建有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制企业建立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以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是当前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但是,有资料显示,相比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当下国有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建制率相对较低,应当积极推动和督促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依法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

  企业民主管理面临的问题

  必须承认当前我国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还存在着组织领导和影响力有所弱化、发展不平衡、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待健全和完善

  当前,国有企业已经普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但是一些企业的职代会制度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包括,制度建设和运行不够完善和规范。比如没有建立职工代表提案制度,职代会筹备和召开的程序不规范等;对职代会基本职权的含义理解不够清晰。职代会有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评议监督权3项基本职权。一些企业对基本职权的内容和权利范围认识不清,导致职权落实不到位;职工代表提案不理想。职代会提案质量差和职代会提案落实不到位是职代会提案工作中的两大难题,有必要对工会干部、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和职工代表做相关培训。

  (二)厂务公开制度的效果有待提升

  厂务公开是落实民主管理的基础和前提,但是,一些企业在厂务公开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问题。具体包括,厂务公开渠道不够宽广,缺乏新手段。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职工对微信、QQ等“网上厂务公开”的需求增加,但是很多企业的厂务公开形式创新不够;在厂务公开过程中,没有聚焦于针对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公开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公开内容缺乏企业自身特点,缺乏深度和广度;厂务公开工作缺乏时效性,公开信息比较滞后。

  (三)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的参政议政作用有待加强

  国有企业的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是由职工选出来的,职工期望其能够真正代表职工的利益,为职工说话办事。但当前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为职工服务的意识与其应该承担的责任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为职工说话办事的意识较差,对本企业经营管理状况不够熟悉,影响其参政议政监督作用的发挥。

企业民主管理的实践创新和对策建议

  (一)企业民主管理的实践创新

  在推动企业民主管理过程中,部分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大胆探索和创新,积累了一些较好的经验。

  实行职工代表听证会制度。工会定期举办职工代表听证会,部门负责人向职工代表做全面汇报,包括职责履行、目标完成、廉政建设和存在的问题等,接受职工代表评审团的质询并答疑。职工代表评审团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分并现场公布结果,结果与部门和干部年度考核挂钩。

  实行民主座谈制度和网络测评制度。定期组织职工代表与企业领导座谈。收集涉及职工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存在的现实困难。工会汇总意见,转各业务部门答复处理。同时,建立职工代表民主网络测评制度,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各项创先争优活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评议进行民主测评。

  实行职工代表提案督办制度。对职代会审议通过的职工代表提案,定期开展督办工作,加大督办检查力度,逐件核实了解进展落实情况,并向全体职工公布。通过职工代表提案督办制度,解决了许多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既维护了职工权益,又促进了企业发展。

  (二)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对策建议

  坚持党的领导,争取行政支持。企业工会要树立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职代会工作的思路,即在党委领导下、争取行政支持、取得各方面配合,努力把职代会开好,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长效机制,健全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民主管理领导小组,以制度确定民主管理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主要职责、行政在民主管理中的职责、民主管理的范围和权限、动议与决策程序、监督与问责等。切实厘清责任,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持续提升职工代表整体素质,保障职代会优质履职。从选举、管理、培训、激励、考核等多方面入手,持续提升职工代表的整体素质。加强激励与考核,民主评选“优秀职工代表”,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培训,不断提升职工代表谋大局、议大事的能力。

 

(转自:中工网-《工人日报》,作者:吕冀炜  林增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