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工会与商会联动探索非公企业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浦东新区总工会超额完成上海市总建制指标数,其中集体协商建制率达129%,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101%,高于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90%、80%的标准。这个成绩单,得益于浦东新区总工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模式。去年8月10日,浦东新区总工会与区工商联联合召开浦东新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大会,下发了《关于推进浦东新区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1月30日《工人日报》)

  在改革开放中非公企业的商会建立,早于行业工会的建立。原因是我国在计划经济时期,仅保留了公有制企业的传统产业工会,所以工会没有非公企业,特别是延伸到最基层的产业工会,当然也不会有非公企业行业工会。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在上海市总工会改革进程中,创新了一种非公企业民主管理的工作方式,让工会与商会形成联动,工会借力商会开展集体协商助推源头维权,商会借助工会促进会员企业组织建设。

  对于工会在市场经济中如何更好地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保障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工会在市场经济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工作重心主要放在星罗棋布的非公中小企业身上。从经济角度来说,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就需要从建立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入手,因为民主管理制度才有利于劳资双方平等协商订立契约。因此不少地方工会较早地创新工会的组织形式,建立起地方行业工会,引导非公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发展。

  比如漯河市总工会,在当地较早地建立多个非公企业的行业工会,地方行业工会主要是推进工会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活动。当然集体协商是多方面的,可以围绕劳动报酬、休息时间、职工民主权利、女职工特殊保护等工作进行集体协商后签订集体合同,解决了一个行业中由于企业规模小、企业工会力量不足、职工不会和不敢集体协商谈判等问题。而由行业工会与行业商会开展的集体协商,保证了行业具有的特殊性和集体协商在较高质量水平上运行。

  这种新的工会组织形式的推出,很快受到各地工会的关注,组建地方性的行业工会,是把非公企业的职工团结在工会周围的好办法。豫北有个县级市,饮食业相对比较发达,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却困难重重。因为餐饮业用人单位多,大多数登记的是个体户,但有的个体户从业人员有六七十人,比小企业的人还多。而这些餐饮业的用人单位,不少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市总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多数餐饮业业主只是观望,谁也不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不想当“出头鸟”。因为饮食业内部有个“潜规则”——同等的条件下,人工成本不能差别太大,否则就是破坏“规矩”,有挖同行的墙脚搞恶性竞争之嫌。这家县级市总工会发现了问题,建立起餐饮业行业工会,作为餐饮业的职工的首席代表,与餐饮业商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协商的结果,餐饮业从业职工满意,业主也满意,减少了恶性竞争,工会和商会同样满意,促进了当地餐饮业有序发展。

浦东新区总工会相当于一个省辖市总工会,与区商会的互动层次更高,但工作原理是一样的。工会工作模式的创新,推动企业民主管理进入快车道,而企业民主管理的进步,有助于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推行,集体协商的推进,拓展了职工权益和利益的实现,增强了劳动者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转自: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作者:金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