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工会组织在增强企业职工归属感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7-06 来源:劳动者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工会组织应在实际工作中协助行政部门,建立一套公开、公平、竞争的机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实行交叉培训制度和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协助职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让他们与企业一起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共同愿景,使员工充满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增强酒店的内部凝聚力。

  “人力资源”已成为当今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而具有归属感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内生的强劲发动机,职工内心由归属感产生的自我约束力和强烈的责任感,会调动职工自身的内部驱动力而形成自我激励,使职工个人对企业产生高度的信任和依赖,将工作单位的利益作为自己行事的出发点和归结点,这种信任和依赖会推动企业强力发展。

  所以说如何提升职工归属感的是当今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归属感的提高有助于促进职工个人目标及其所在企业目标的统一和实现,职工归属感使企业效率提高、凝聚力增强、创新力提升,思想观念高度统一,目标一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企业产能、效益倍增。

  企业拥有了一支归属感强、凝聚力好,高效的职工队伍才能持续长久的发展。作为一名酒店工会干部,谈一谈酒店企业中的工会组织在提升职工归属感方面如何发挥作用。

  一、酒店业人力资源现状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旅游业迅猛发展,酒店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迅速崛起,市场竞争环境异常激烈,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酒店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同样进入白热化。竞争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职工流动率过高,造成财力、物力、信息等资源使用效率低下,服务质量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职工流失率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表现在工资报酬、发展机会、工作环境、就业观念、价值取向,这些原因实际上都集中体现出企业职工归属感弱化的问题。

  二、工会助力企业完善管理机制,增强员工归属感

  酒店工会组织应该在提升员工归属感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本着上对企业负责,下对职工服务的初心,通过实实在在耐心细致的工作才能对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起到促进作用。结合工会在企业的实际作用,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着手。

  1、为职工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完善人才管理机制。

  酒店工会组织首先应尽责尽职、有效地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这样既能够增强职工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又能够提高他们对酒店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从而能够大大降低流动率,增强归属感。

  工会组织应在实际操作中协助酒店行政部门借鉴和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建立健全一套公开、公平、竞争的择优机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实行交叉培训制度和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协助职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使自身的发展符合酒店发展变化的需求,让他们与企业一起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共同的愿景,使员工充满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以增强酒店的内部凝聚力。

  2、抓好文化阵地建设,建好职工之家。

  在这一方面工会要发扬自身优势,按照职工的意愿,由一线职工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建设职工喜欢、职工爱护、职工快乐的家园。以“职工之家”为阵地开展技能大赛、岗位创新练兵,工匠比拼等各种丰富多样的活动来比拼业务,借以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在此过程中,将职工在参与活动中表现、成绩等融入到工资薪酬分配体系之中,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个人素质决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工作薪酬,工会组织的多样性的文化体育活动,为酒店员工交流思想提供平台,成为促进酒店和谐、增强团结的桥梁与纽带,以“快乐”文化活动为主题,释放工作压力和情绪。

  3、做好沟通减压思想引导,综合提高职工的凝聚力。

  工会组织利用多种渠道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以人为本,平等交流。对于职工取得的进步要给予及时肯定和表扬。要深入开展各种类型的“面对面”服务职工活动,广泛倾听职工的诉求与呼声,准确把握住职工们的心理动态和诉求,全面把握促进职工整体与企业目标的融合。

  三、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营造职工归属感

  酒店工会应立足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配合酒店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培训和教育工作,纳入到酒店发展规划体系之中。结合酒店文化建设,通过宣传教育优秀的酒店文化,对职工们的行为模式进行正面影响,使他们深切感受到“酒店靠我发展、我靠酒店生存”的密切关系,这才能解决员工和酒店价值取向融合的问题,强化归属感。通过合理化建议,家文化,职工大会和内部邮箱、微信群等方式鼓励职工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从而促使职工了解酒店发展战略,让职工从内心感受到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共存。

  酒店工会只有深入的服务于职工,发挥自身融合协调的优势,鼓励员工采取多元化的途径,增长才干和能力,在实践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帮助他们在酒店生根开花,酒店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马爱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