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工会新媒体要加强内容建设丰富服务形式

发布时间: 2018-07-12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王瑞锦观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工会新媒体建设前景可期、任重道远。同时,也要保持清醒,认真总结和发现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内容建设,丰富服务形式和手段,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不断优化的工会新媒体格局, 从而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发展。

  为了最大程度地组织、动员并带领职工在“互联网+”时代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工会组织应主动作为。全国总工会制定和实施的《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和网上工作行动计划,表明了工会组织顺应时代潮流,实现“互联网+工会”工作创新模式,以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的开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各级工会纷纷投身网上工会的建设和创新,网络新媒体成为各级工会开辟新领域的“主阵地”。2015年12月,由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凝神·聚焦·发力——首届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论坛”,首次向社会发布了工会新媒体发展状况及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榜单。彼时,全国工会系统共有1300余个微信公众号。而到了2017年,“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及全国工会新媒体建设推进会举行时,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已迅速增长到1.3万余家,增加了10倍。几年来,工会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展迅猛,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工会工作的群众化、社会化和网络化。但随着工会新媒体的发展,随之而来的问题,亦需要得到关注和解决。

  掌握新媒体传播特色,防止“四化”在新媒体上延伸

  新媒体的传播特色是个人订制,从心理学和社会学上来讲就是“与你有关,对你有用”。纵观全国工会新媒体,有少数还没有放下身段,偶有出现“官腔官调”,甚至在新媒体领域出现新的“四化”现象,真正受职工关注的东西较少。这样的工会新媒体,既不符合新媒体的传播规律,更不能让职工喜欢。如果简单地使用新媒体手段,而忽略了新媒体内容为王的趋势和规律,只是把一些传统简报式题材搬上新媒体,其关注度和影响力势必微乎其微。

  因此,工会新媒体要立足职工诉求,在劳动关系、三工题材、社会热点方面大量挖掘出好的作品,才能让新媒体有态度、有温度地发出声音,赢得广泛关注。

  了解职工关注点,在宣传民生政策上有作为

  党的十九大提出,广大干部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当前,互联网及新媒体越来越成为职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新空间,成为职工获取公共服务和信息的新平台。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的手臂就要延伸到哪里。因此,工会新媒体应充分了解职工的关注点,力争在宣传民生政策上有作为。但综观目前的工会新媒体内容,还存在着不专业、内容选择依赖个人喜好等现象。

  近年来,山西工人报新媒体努力探索“坚持以涉工题材和劳动关系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挖职工关注的内容,取得了一定效果。无论是在山西煤炭重组职工转岗分流时推送的《山西煤企分流的员工,这件事你必须要知道》,或是《男职工交了那么多年生育保险,有什么用》等知识与维权类原创,无不关注职工关心的话题又贴近社会民生,既能吸引职工眼球,又起到了传播正能量的效果。

  找准新媒体与工会工作结合点,搭上互联网快车

  近年来,工会新媒体利用工会的普惠制、个性化帮扶活动凝聚了不小的人气,但新媒体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标,在发挥工会优势项目吸引职工的同时,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找到新媒体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让工会工作和宣传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比如,近几年来,厦门工会通过新媒体平台,建立“服务号”与“订阅号”双微信公众号,将入会、医疗互助、职工书屋、普惠活动等内容纳入服务号;订阅号则是发布工会信息、民生信息以及文化活动等内容,实现了与服务职工的互补,又涵盖了服务职工的诸多领域,还开创了“平安返厦”和“网上办事”等因地制宜的服务栏目,很受职工喜爱。

  但现实状况更多的是,一些工会新媒体只重视普惠制活动,而忽略在活动中宣传工会政策等内容,导致开展普惠制活动时参与者众,而进行工会工作内容宣传时,阅读者寥寥。如何将二者巧妙结合,互相借力,是工会新媒体人应该深思的。只有解决了这一问题,工会宣传才能进入一个新层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工会新媒体建设前景可期、任重道远。同时,也要保持清醒,认真总结和发现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内容建设,丰富服务形式和手段,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不断优化的工会新媒体格局, 从而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