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探析

发布时间: 2018-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工作研究】 

  王耿波 李彦良观点 

  推进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政关注的焦点、职工反映的热点、工会工作的难点为重点,着力加强对事关工会工作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进行研究,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和提高研究工作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 

  实现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与时俱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最基本、最重要、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地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在工会工作的各方面,自觉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

  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在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和担当中,着眼谋划未来工会工作,拓展新视野,不断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既是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又为工会改革提供引领和指导。因此,要着眼落实中央、全总对工会改革的各项要求,着力增强“三性”、去除“四化”,注重加强对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的研究,注重总结各地改革中的实践经验,注重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发挥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作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新变化新使命,工会工作的重点、遇见的问题、职工的诉求时刻在发生变化,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以党政关注的焦点、职工反映的热点、工会工作的难点为重点,着力加强对事关工会工作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加强工会基础性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当前,工会工作千头万绪,职工需求千差万别,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要突出对工会基础性工作的研究。一方面是如何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另一方面是如何落实“三个着力”要求,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本职责,是工会组织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基层工会直接联系职工,是工会组织的基础和细胞,是工会服务职工的前沿阵地。这两项基础性工作做好了,工会组织才能履行好职责和使命。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型产业不断发展,用工形式日益多元,劳动关系多样复杂。因此,要探索研究新时代、新常态下劳动关系的发展规律,着力分析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的类型、特点、表现形式、发展走势以及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影响,从如何加大职工源头参与、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协商机制和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纠纷预警调处机制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在落实“三个着力”方面。现阶段,基层工会存在吸引力不够、作用发挥不明显、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因此,必须要按照“三个着力”要求,重点就如何优化组织设置和制度设计,提高农民工和新兴产业中灵活就业劳动者入会率;如何通过改进基层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增强工会回应职工诉求、为职工服务的动力和能力,激发基层活力;如何发挥工会系统的组织和制度优势,坚持重心下移,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工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引领、服务和保障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夯实工会工作的基础。

  加强工会关键性课题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当前,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关键课题就是围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就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开展系统研究。工会作为牵头单位,一方面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做好推动协调等工作;另一方面,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理论研究。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产业工人队伍开展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深刻分析本地产业工人队伍的特点,谋划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具体措施。

  加强工会前瞻性问題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有些是以前没有涉及,没有经验可循的。对于工会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加强对上级政策的研究,也要注重在基层首创中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开展工作打好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健全机制不断提高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水平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做好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还必须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和提高研究工作水平。

  有效整合资源。现阶段,市、县工会研究基础薄弱,要有效整合研究工作资源。各级工会领导机关要把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要求,提供有力指导,加强对专兼职政策研究工作者的培养培训力度,增加对研究工作的物质支持,拓宽研究工作的交流平台,加大对研究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建立完善相关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制度,确保工会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创新研究方式。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及时准确掌握职工的基本情况。坚持开门研究,探索联合调研、委托调研、调研招标等方式,吸纳工会内外理论研究专家骨干、基层工作者参与到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中。加强工会系统“智库”建设,通过借助外脑,做实工会系统“思想库”“智囊团”,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注重成果转化。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工会创新成果、优秀理论调研文章成果转化,各级工会要注重在基层挖掘典型,从实践中摸索规律,把其中好的成果和经验及时转化为党和政府领导支持工会工作的决策参考,转化为工会开展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大兴调研之风。调查研究是工会干部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搞好调查研究就是要围绕工会工作新问题,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做到对基层工会状况、职工队伍情况了然于胸。使求真务实的调研之风真正成为获得真知的有效途径,解决问题的必要环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展现出新时代工会干部的优良作风。(作者单位:河北省总工会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