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沈阳热电厂丰富企业民主管理内容载体 狠抓制度落实

发布时间: 2018-09-12 来源: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沈阳热电厂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在一年中仅仅靠几天的职代会来实现职工民主管理的所有职能,显然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在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不断采取有效的新方式、新方法,更好地发挥民主管理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一是厂务公开制度。是一切民主管理的前提,我们在实现厂级厂务公开的基础上,着重抓好分场、班组公开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了厂、分场两级职代会和班组民管会三级管理体系,制定了三级公开实施细则,从上向下,从生产到经营、从奖金分配到评先选优全方位落实职工的民主的知情权。目前,物资采购、指标完成情况、管理人员招聘等已在局域网公示。 

  二是厂长联络员制度。聘请16名联络员,使普通职工与厂长有了面对面对话的机制,取消了中间环节,厂长对基层职工对企业重大改革、生产经营活动乃至企业今后发展的意见和热点、难点问题有了直接了解,并当场解答,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并进一步把握了今后工作中的思维方向。2012年,厂长主动建立厂长信箱,并在局域网公布。 

  三是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干部评议信息反馈、聘任公示等工作机制,为选人、用人、培养和选拔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提升了职工的主人地位,在职工监督之下的各级领导干部近年来评议的优秀率每年都保持2%以上的提高,保证了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厂工会定期组织职工代表检查职代会决议和职工代表提案的落实情况,使职工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级及存在的困难与希望,同时对基层单位完成全年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自2011年以来共提出巡视意见建议12条,落实12条。 

  五是集体协商协集体合同制度。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基本利益并以法律合同形式确定的最佳载体,工会通过征求双方意见建议,下发各职工代表组讨论,召开集体协商协集体合同会议,确定草案,上报上级工会组织预审,在职工代表大会上交由全体职工代表讨论审议,到主管部门备案,公示,形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极大对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完成。目前,企业最低工资达2600元。 

  六是听证会制度。是2010年我厂职代会建设的新举措,它以企业年度重点工作为对象,以职能部门按季度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讲解、职工代表提问为形式,以共同促进重点工作完成为目的,有力地推进了企业主要工作目标的完成,更好地发挥了民主管理、政务督查在提高工作效力的作用,职工对此非常满意。现在企业各职能部门已将听证会当成自己工作业绩展示的舞台。 

  七是职工代表组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了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以代表组方式继续行使对企业重大事项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的审议通过权,特别是在2010年开始的无记名投票方式打消了代表们的顾虑,表决更加代表民意。 

  八是职工代表及培训制度。着重把好代表的入口关,把能想事、能干事、能干好事的职工选进职工代表队伍,聘请民主管理方面的专家对职工代表进行专门培训,提高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职代会质量明显提升。 

  九是职工代表提案制度。全厂性参与,把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对企业的意见建议以正规的渠道反馈出来,把职工在新时期的新期盼、新要求反映出来,为工会提供工作方向,为企业更加和谐稳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如从2014年开始,企业采纳职工提案,增加了热成像、心脏彩超等必要的体检项目,减少了身高体重等不必要体检项目,虽然增加了一些费用,却减少了医疗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