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组织建设 > 民主管理

创新工作方法 推行评估机制 提升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9-12 来源: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大连市总工会以质量评估为手段,切实抓住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机制,进一步做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全市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与时俱进,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也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要求,切实发挥这项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减压阀”、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催化剂”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推进器”作用,我市 

  按照增“三性”、去“四化”的工会改革要求,立足基层实际、做实做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制约我市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发展存在的“五化”问题,即意识淡化、内容虚化、程序软化、形式固化和作用弱化。为此,我们按照“建制度、强功能、增实效”的工作思路,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入手,通过完善程序、细化标准,把职工的意愿和企业民主管理的工作要求转化为企业管理的制度标准、具体措施和可操作的手段,促进民主管理融入企业管理各环节,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引导企事业单位在机制约束下有序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力求工作可见、可评、可改,实现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建立评估体系,运用有效载体,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 

  一是细化内容,明确标准,突出操作性。我们制定了《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办法(试行)》。依据不同企业类型,分别设立了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含城镇集体企业和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含外资)两大类评估标准,对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三项制度进行评估。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评估内容包含“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职权落实、认证落实”4项,认证标准16条;厂务公开制度评估内容包含“制度规范、形式规范、内容规范、程序规范、保障规范”5项,认证标准18条;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评估内容包含“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职责落实、保障落实”4项,认证标准20条。同时将评估流程细化为“两级评估、四个阶段、八个步骤”,不同类型的企业可以对应对照,进行自我评价。 

  二是依托平台,重点推进,注重示范性。2016年试行以来,市厂开办组织开展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单位评估认证工作,通过抽查联检、考核评估、职工评议等方式,共认证了两批204家市级标准化建设单位,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整体工作向纵深发展。2017年,我们选择瓦房店市作为区域推行质量评估机制的试点单位,就解决“工作推进难、质量评价难、权益落实难”等问题进行探索,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市推广。 

  三是强化督导,健全机制,确保实效性。为保证评估机制的有效运行,我们充分发挥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开展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活力建设等联合调研督导活动,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加大基层工会活力建设工作力度,把省总工会实行的“3+X”工作模式纳入市委考核,提高区市县、产业工会做实做细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组织建设三项基本制度的责任意识。我们还把质量评估内容纳入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复审和评选工作中,并设立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否决指标,将检查、考核、评估和表彰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完善了全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创建标准,也从根本上做实了评估机制。 

  三、坚持基本制度,巩固评估成果,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推行质量评估机制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既突出职工代表大会这一企业民主管理基本形式的作用,又注意发挥其他民主管理形式的适用性和有效性,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质量。通过质量评估推动企业民主管理“规则、制度、程序、职权、档案”等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实现了基础工作从“量”到“质”的转变,实现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日常化。 

  二是进一步落实了基层单位职工民主政治权利。通过质量评估机制引导职工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督促企业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向职工公开,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切实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也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实行民主管理带来的有益变化,把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让职工群众找到主人翁的感觉。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工会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在推进质量评估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加大了对各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坚持送教到基层,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 

  四是进一步优化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环境。在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产业工会以推行质量评估机制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营造了全社会更加重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助推了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