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资料中心 > 区总文件

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8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供技能人才保障,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龙岗区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一一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一一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坚持以服务产业升级、服务技能人才为宗旨,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为技能人才提供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的平台,激发广大群众学技能、练技能的热情,营造崇尚一技之长的社会氛围,促进龙岗区高技能人才队伍提质增量,形成适应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新优势。

  二、组织领导

  2021年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龙岗区总工会主办,由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等单位承办。

  (一)组委会

  成立2021年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如下:

  主    任:林建忠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副主任:毛冬宝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局长

                初    庆  龙岗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廖远基  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

                林华兴  龙岗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梁亦斌  龙岗区总工会副主席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技能评价部,负责贯彻执行竞赛组委会各项工作要求和决议,制定竞赛方(预)案和资金预算,会同区总工会组织实施竞赛、宣传报道、表彰奖励、竞赛总结等工作。

  (二)承办单位

  深圳市龙岗区质量技术协会、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深圳市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深圳技师学院、深圳市南方水务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

  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项目的宣传发动、组织报名、赛前培训、实操场地安排、疫情防控及竞赛全程后勤保障工作;协助竞赛考务工作并提供相应工种技术指导。

  三、竞赛项目和标准

  (一)潮式风味菜烹饪(专项职业能力)

  (二)养老护理员(四级)

  (三)汽车维护与故障排查(三级)

  (四)跨境电子商务(三级)

  (五)污水处理工(城镇污水处理工)(三级)

  涉及国家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目录的竞赛项目,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发放相应证书。项目竞赛实施子方案另行通知,竞赛组委会拥有最终解释权。

  四、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项目为个人竞赛项目,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五、参赛对象

  法定劳动年龄内,在龙岗区从事以上竞赛项目相关工作的人员,或在龙岗区外从事以上竞赛项目相关工作的龙岗区户籍人员。具体报名条件详见附件1。

  六、工作步骤

  (一)宣传、启动、报名阶段

  启动竞赛报名工作,各相关单位宣传发动符合参赛条件的从业人员报名(报名地点和联系方式详见附件1)。

  (二)竞赛阶段

  各承办单位组织选手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本次竞赛的整体水平;组委会按竞赛方案组织实施各竞赛项目,承办单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做好赛事具体组织实施、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保障竞赛活动顺利完成。

  (三)总结阶段

  1.成绩公示。竞赛成绩将通过区人力资源局、区总工会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可向组委会办公室据实提出异议。

  2.总结表彰。对职业技能竞赛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七、竞赛报名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8月18日。

  (二)资格审查

  参赛选手资格由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查。

  八、奖励办法

  (一)荣誉及奖励

  1.对各项目成绩前九名的选手进行表彰奖励,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3名,表彰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实际参加决赛人数的30%;对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成绩均合格的前6名选手授予“龙岗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对各竞赛项目总成绩排名前3名的选手所在龙岗区企业颁发荣誉牌匾。

  3.对优秀承办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二)核发职业资格(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对符合核发职业资格(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项目,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成绩均合格且最终排名靠前的选手,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相关政策规定核发相应的职业资格(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获发证书选手人数不超过实际参加决赛人数的40%,且不超过20名。

  九、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夯实责任。切实履行竞赛实施保障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节俭办赛、廉洁办赛,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各项职业技能赛事活动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开展。

  (二)规范实施,公平办赛。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的“生命线”,建立健全竞赛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组织命题专家、裁判

  人员签署相关竞赛命题保密协议、竞赛行为规范承诺书,认真做好选手实名制信息审核工作。对于选手身份与实际不符的,应取消该选手参赛成绩。在竞赛实施过程中,如出现违规收取参赛人员费用、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弄虚作假、暗箱操作、集体舞弊等情况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视为该赛事所有竞赛成绩无效,承办单位在5年内不得申请承办竞赛。

  (三)做好宣传,扩大影响。加大赛事宣传力度,把竞赛推广作为宣传技能人才政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增强社会各界对技能人才认同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持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宣传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承办单位开放办赛,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1.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一一龙岗区职业技能竞项目一览表

             2.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一一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


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