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资料中心 > 办事指南

劳动仲裁申请立案指南

发布时间: 2023-04-17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当你的合法劳动权益被侵犯,遇到劳动纠纷时,你可以通过法定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在实践中,劳动争议维权途径有哪些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

  第七十九条规定,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今天给大家介绍其中一种途径,劳动仲裁立案指南。

  哪些属于劳动人事争议受理范围呢?

  1、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

  2、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3、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

  4、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

  5、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劳动者申请立案受理条件有哪些?

  哪些情形仲裁委员会对仲裁申请予以受理?

  1、申请人与案件具有直接利害关系;

  2、申请仲裁的争议属于劳动人事争议法定受案范围;

  3、申请仲裁的劳动人事争议属于本仲裁委员会管辖;

  4、申请书及有关材料齐备并符合要求。

  哪些情形仲裁委员会对仲裁申请不予受理?

  1、不符合劳动人事争议受理范围;没有明确的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的;

  2、申请人与本案无直接利害关系的;或没有明确的被申请人的;

  3、申请人基于同一事实、理由和仲裁请求,对仲裁委已经依法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的案件又申请仲裁的;

  4、申请人基于同一事实、理由和仲裁请求,对已仲裁、诉讼过程中的案件或调解书、裁决书、判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又申请仲裁的;

  5、仲裁申请已经超过法律规定的申请仲裁的时效;

  6、申请书及有关材料不符合要求的。    

  申请立案需要哪些材料?

  第一种情况:当事人本人申请办理

  1、仲裁申请书(申请人提交,需要签字确认,一般在立案大厅会有模板,当事人依据实际情况填写即可);

  2、居民身份证(提交复印件即可、建议提前准备,部分地区立案大厅现场没有复印机);

  3、用人单位的工商登记信息(可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

  4、基本立案证据材料,如:劳动合同、社保缴纳明细、工资流水、工作证、工资单、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通知书、工伤或职业病的医疗诊断证明、考勤记录等与劳动争议相关的证据。

  第二种情况:他人代办

  这种情形下,除了要提交上述4类材料外,还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委托代理人为律师或法律工作者的提交:执业资格证、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公函;

  2、委托代理人为申请人近亲属的提交: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近亲属关系证明材料;

  3、委托代理人为社区、单位推荐的公民提交: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与当事人签署的无偿法律服务声明及社区、单位推荐信;

  4、委托代理人为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提交: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与当事人签署的无偿法律服务声明书、与该社会团体有合法劳动人事关系的证明材料。

  立案申请的办理流程

▽▽

  图片

  仲裁申请书应当载明什么内容?

  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的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即对方有多少人即提交多少份副本。

  申请人的仲裁申请书应当载明如下内容:

  1、劳动者的基本信息,如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通讯地址等,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如字号、住所、通讯地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等;

  2、仲裁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及理由;

  3、证据和证据来源,有证人的要提供证人姓名和住所。

  需要注意,仲裁申请书应当由申请人本人签字确认,若申请人为用人单位的,则应该加盖单位公章。  

  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时效期间有多长?

  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自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但是,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的时效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若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则应当自双方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劳动争议纠纷能否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劳动争议纠纷原则上应仲裁前置,即先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不服仲裁裁决后再向法院起诉。但也有例外,如劳动者以用人单位出具的工资欠条为证据,诉讼请求不涉及劳动关系其他争议的,可直接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向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