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热点关注

徐留平:在全总十八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改革创新

  组织动员亿万职工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全总十八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5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代表全总十八届执委会主席团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后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目标任务,总结2023年工会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1月15日,蔡奇同志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书记处第八次办公会议,听取全总等5家中央群团组织工作汇报,充分肯定群团工作成绩,对做好2024年群团工作作出指示。刚才,王东明同志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动员广大职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会工作情况

  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王东明同志带领下,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守正创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突出重点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内部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一)抓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组每周检查部署工作机制。举办专题读书班,领导班子同志带头讲党课。共查找14个整改整治问题和1个专项整治问题、7个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所有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形成了30余项制度机制。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主题教育得到指导组和职工群众充分肯定,其中“司机之家”建设入选第一批主题教育典型案例。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五一前夕重要指示、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回信精神等,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22次集体学习。通过细学深悟,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筹备召开中国工会十八大,极大鼓舞和激励了亿万职工群众和广大工会工作者。

  一是成功召开中国工会十八大。全力以赴做好会议筹备准备、组织召开等各项工作,确保中国工会十八大取得了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蔡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致词。会前《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工人阶级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为工运事业、工会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大会审议通过了王东明同志代表全总十七届执委会所作的报告,选举产生了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

  二是有力推动大会精神直达基层一线。及时部署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王东明同志带头赴江苏、湖北开展宣讲,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结合送温暖、赴地方调研等开展一系列鲜活宣讲。全总举办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50余万名工会干部观看。省级工会通过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组织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等方式,确保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全年举办职工宣讲比赛近1.9万场,覆盖职工超过5000多万人,“云宣讲”总播放量超1.5亿人次。

  (三)坚定政治方向,有效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亿万劳动群众的关心关爱,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万名劳模工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等活动。命名发布32个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进行数字化云上呈现,上线“工途—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程序,推出28个VR工会展馆,累计访问达1.5亿人次。举办“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征求各类作品1.2万余件。各级工会采取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劳模讲精神、职工讲事迹等多种形式,开展沉浸式主题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接直达企业、车间和班组。进一步活化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布精品红色线路,开展红色人文行走党课,引领职工群众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

  二是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院校、职工书屋等宣传阵地作用,采用全过程、多维度、立体式宣传手段,联合举办“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最美职工”发布等活动,广泛宣传一线职工群众和劳动模范。新建800家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平台新增800万阅读用户,年访问量超过3亿次。深化“劳模工匠进校园”行动,共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超过1.7万场次。

  三是构建工会大宣传格局。创建全国工会融媒平台,大力提升工会媒体整体影响力、传播力,加强和中央主流媒体、头部平台的日常和重大活动合作机制,持续做强主流声音。

  (四)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亿万职工群众建功立业蔚然成风。

  一是组织动员亿万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积极组织职工立足本职踊跃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创造”,“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以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群众性创新创造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750余万个,开展技术革新项目40余万项,取得发明创造20余万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全年共开展127个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首次举办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

  二是通过深化改革有力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热情干劲。围绕职工经济所得、晋升使用、政治荣誉等,全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获得感不断提高,有效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投身产业、提升技能、积极创新。协助推动提高产业工人在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中代表和委员会中委员的比例。截至2023年底,31个省(区、市)总工会配备44名产业工人兼职副主席。

  三是提高产业工人技能。加强产业工人培训,培养大量高技能人才和一大批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完善“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超2亿人次参加学习培训。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源,构建线下线上结合的工匠学院培育体系。继续大力开展企业建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企业间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活动。

  四是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7个、奖章1035个、工人先锋号1044个,表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900个。制定《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举办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组织劳模工匠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五)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一是强化维权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健全完善“普惠性+特殊性”职工权益维护、服务体系,大力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落细,加强过程指导监督,努力为亿万职工群众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二是突出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制定并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全总和省级工会与头部平台企业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头部平台企业总部全部建立工会,已有9家建立职代会制度,2023年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80万;推动头部平台企业建立协商机制、签订集体合同,覆盖230万快递员、300万外卖员和380万网约车司机群体。全国工会系统共同行动开展解决职工欠薪冬季专项活动,建立健全欠薪周报告、欠薪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三是突出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建成运行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开辟及时高效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快速通道”。实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双15工程,已建工会驿站18.42万个,上图39.37万个点位,覆盖职工群众1.47亿人,年服务突破10亿人次。实施服务卡车司机的“暖心工程”,已建设1800家司机之家。设立中央财政职工困难帮扶资金项目2692个,资金总投入16.6亿元。省级工会通过发布实施“10件实事”等方式,兑现服务职工承诺。

  四是突出提供职工群众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贴心服务。建立全国工会系统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提供线上岗位超150万个。新增县级工人文化宫36家,222家县级工人文化宫启动建设项目。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1226家工会帮扶中心、4265家企业(工业园区)开展试点。组织劳模和工人疗休养,启动职工互助保障提质扩面行动、“暖边绿境”关爱职工专项行动和“工会伴您益路同行”关爱货车司机行动。各级工会投入资金15.16亿元开展“工会送清凉”活动,覆盖职工1965万人;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共筹集款物38.07亿元,走访慰问各类职工962.46万人次,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618.98万人次。全总本级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支出互助金12.19亿元,受益会员102.8万人次。全总动员各级工会和所属慈善公益组织支援甘肃、青海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捐赠超过8000万元。

  (六)大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一是强力推动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全力推进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1个省(区、市)全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级层面联席会议建制率达到92%。强化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会同有关部委联合印发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培育推树第一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行业试点。

  二是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按照“统一指挥、各方协同、纵横连通、实时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加强跨部委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机制,做实下沉地方联动机制。各级工会已联系引导社会组织25.26万个。

  三是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和劳动争议。围绕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共排查化解突出风险点9530个。常态化开展“蹲点+信访”工作、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深入推广涉工领域“枫桥经验”,推进各级“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一站式”平台建设。

  (七)加强基层基础,夯实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根基。

  一是狠抓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深化“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活动,加强社区、园区工会联合会建设,不断加强“小三级”工会建设,深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二是不断加大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力度。全总安排对下补助资金73.11亿元,较上年增长28.67%。连续4年实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惠及100多万家小微企业。积极指导、帮扶基层工会,全国省市县三级工会机关选派6254个蹲点组,共1.82万名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

  三是全面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建立县级工会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全总和省级工会对县级工会转移支付大幅增加。加强县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级副职配备达82.91%,1.6万多名县级工会机关干部全部接受专题网络培训。

  (八)强化自身建设改革,全面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基本完成工会工作体系化框架搭建,主要包括工会业务工作体系、指标体系、全面预算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工会干部培养培育体系,重点工作流程、重大工作重要信息管理制度,舆情与宣传管理制度,资金、资产管理监督办法,日常工作循环机制、智慧工会建设、先进工具方法应用要求等。

  二是健全完善工会工作制度机制。系统梳理和健全改进工会工作制度,努力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完善全总党组周例会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年度工作总结部署制度,全总机关一级重大工作双周检查布置、重大工作月度检查布置、年度工作大会制度等。健全完善全总机关和地方工会、基层工会上下贯通联动,全总机关职能部门和产业工会协同配合的“矩阵式”工作体制机制。

  三是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按照“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智化”原则,研究确定工会数智化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方案,组织内外资源加快工会数智化系统开发。启动全国总工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行动。加快上线和优化OA等工作系统。

  四是加强工会系统党建工作。突出政治机关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有力促进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召开全国工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实施《全国总工会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扎实开展年度党组巡视督导检查。持续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和“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方式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机关干部培养培训制度,组织开展专业知识、数字化知识、通用工作工具、人工智能和领导干部能力等培训。印发全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制定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具体措施等。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推进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加强工会法治工作,强化基层单位涉工法律制度落实落地。加强工会对外交流交往,讲好中国工人故事、中国工会故事。健全完善以全面预算管理为重点、业财融合、注重实效的财务管理系统,不断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资产监督管理制度,确保资产安全、功能完备、物尽其用。健全完善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制度,加强对风险隐患的即时审计和对审计问题的整改督查。

  二、2024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4年中国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直面困难、勇迎挑战,针对系统性、基础性工作,认真实施5大工程,努力在打基础、利长远上取得明显进步;针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权益维护薄弱的重点职工群体,扎实开展5大行动,努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取得重要突破;突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获得感提升,突出工会系统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整体能力等工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作出工会重要贡献。

  2024年的重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559”,即“5大工程”: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建设工程、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创新创造建设工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典型标杆的选树培育和示范推广建设工程、工会数智化建设工程;“5大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三年行动、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三年行动、“小三级”工会建设三年行动、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12351+”专项行动、涉工法律规定执行监督专项行动;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在政治性、广泛性、有效性上下功夫。

  一是突出政治性,聚焦凝心铸魂。各级工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出版《习近平与一线职工朋友们》。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及工运史学习教育,开展“万名劳模工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活动,命名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中国工人运动历史展览”建设,出版《中国工运通史》《中国工会志》。

  二是突出广泛性,直达职工群众。各级工会要加强研究、强化策划,认真实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建设工程,用心用情用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明白讲鲜活,用直接直达的传播方式,不断提高宣传引领覆盖面,教育引导亿万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围绕强信心、稳预期,面向亿万职工群众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更好深入融入职工群众,助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选树宣传“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和“最美职工”,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线上推广和线下示范活动,开展第十八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评选表彰。新建800个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电子职工书屋新上线2万种图书。

  三是突出有效性,体现宣传效果。继续强化大宣传格局,建设好全国工会融媒平台和“中央内容厨房”,打造优秀工会宣传品牌。从职工群众视角和切身感受出发,打造职工群众喜闻乐见、感同身受、积极参与的优质宣传。充分发挥各级总工会作用,积极运用智慧工会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既做广大职工群众普遍喜爱的最大公约数宣传,又做针对小圈层、特定群体的宣传引导活动,及时推送个性化精准内容。

  (二)广泛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着力在出实招、求实效、得实惠上下功夫。

  一是激发职工创新出实招。积极配合印发《关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认真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指导企业和企业工会落实落地产改政策,推动将其纳入企业战略,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畅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分配向一线产业工人和高技能职工倾斜等。强化典型引路,争取每个产业培育5家左右先进标杆企业。组织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评价考核。突出新型工业化、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认真实施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创新创造建设工程,广泛开展产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创新创造活动,充分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热情,致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助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集群,推动实现产业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二是强化培养培育求实效。突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用好用足法定职工培训经费,培养大量高技能人才。认真实施典型标杆的选树培育和示范推广建设工程。落实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每年培育200名左右大国工匠,示范引导各地、各行业每年培养1000名左右省部级工匠、5000名左右市级工匠,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工作等。健全线下线上结合的工匠学院培育体系,用好用活“技能强国”学习平台。深化“求学圆梦行动”,帮助30万一线职工提升学历能力。

  三是职工群众真切得实惠。充分激发企业积极性,健全完善企业内部“技高者多得”激励机制,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得到更多实惠。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认定机制,让技能人才在职业发展上纵向有阶梯、横向可转换。明确产业工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比例要求,增强职工群众职业荣誉感。推动企业民主管理“1+2+N”体系建设,创新职工民主参与路径,让职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提高职工在党组织、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体现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

  (三)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在抓重点、解难题、送急需上下功夫。

  一是高度重视职工群众“普惠性+特殊性”标准化权益维护体系建设和重点群体权益维护工作。各级工会要针对职工工资报酬、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福利待遇等基本权益,按照“人人享有、标准一致”的原则,健全普惠性权益维护体系。针对女职工、困难职工、超龄劳动者等特定群体特殊需求和情况,按照“规则一致、精准到人”的原则,完善特殊性权益维护体系。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扎实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三年行动,将建会入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会及时调解劳动争议作为重点,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针对农民工,强化工会全方位、全天候帮扶职工解决欠薪工作机制,常年开展“解决农民工欠薪,工会在行动”工作,持续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阳光少年工会夏令营等活动。

  二是着力解决职工群众难题痛点。加强工会就业创业服务和失业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加强就业培训、畅通就业渠道、优化扶持创业就业政策,打造“工会帮就业”精品服务项目。巩固拓展双15工程成果,重点在提高工会驿站的服务质量与内容、增加开放时间上下功夫,在空缺区域适当补充一些工会驿站,积极向8小时之外延伸服务。充分运用国资央企等社会资源,授权完善1万个左右满足货车司机基本要求的司机之家,积极开展关爱货车司机公益项目等。深入推进“暖边绿境”专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会送温暖体系,多措并举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做好工会对口援藏援疆工作。

  三是及时提供职工群众急需服务。各级工会要从实际出发,针对职工技能提升需求,配齐用足各类各级线上线下资源,在课程安排、教材编制、师资力量、考核测试、计划制定、咨询辅导、认证持证等方面提供优质及时的培训培养项目,进一步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实施工人文化宫“点亮工程”,服务职工增加到1.58亿人次。针对职工疗休养需求,组织疗休养500万人次。针对职工生命健康安全需求,组织医疗专家建立线上职工健康大讲堂和线上健康咨询,开展心理咨询,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移动体检,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国职工“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力度。针对职工医疗保障需求,组织职工参加互助保障活动7000万人次。针对女职工需求,推进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开展“两癌”筛查等。针对青年职工需求,做优“会聚良缘”工会婚恋服务,开展工会爱心托育托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公益活动。

  (四)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着力在关口前移、预防化解、及时有效处置上下功夫。

  一是突出关口前移,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各级总工会要加强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培育推树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建设全国样板站点200家、省级样板站点2000家。提高工会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效性,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积极发挥三方在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突出预防化解,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研究提出新时代涉工领域“枫桥经验”落实方案,并认真实施。推动各级“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协作联动机制建设。扎实开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12351+”专项行动,管好用好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逐步实现和信访工作融合。开展“五到一线”工作,推进工会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

  三是突出及时有效处置,确保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各级工会要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健全用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长效机制,加强研判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梳理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发挥部委协同机制总抓手作用,做实下沉地方联动机制,构建纵横交错的防控网络。加强情报信息汇总和情况研判,及时处置解决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

  (五)有力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着力在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小三级”工会建设,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集中各级工会资源,以巩固拓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小三级”工会建设三年行动。针对从业人员密集但无大型企业的地区,加强社区、园区、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建设,实现就业人群密集地区全覆盖。针对大型平台企业,突出总部建、分支建、合作商建,逐步解决企业异地建会入会难题。针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基础薄弱问题,扎实开展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三年行动,推动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保障工会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解决基层“三缺”问题,推动基层工会“转起来”。针对基层缺经费问题,坚持把工会经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区域(行业)工会倾斜,在年度预算中做到“应保尽保”。针对基层缺阵地问题,由省级、市级工会统筹协调保障,督促用人单位保证必要的办公场地、活动场所和服务阵地,在年度规划中做到“应有尽有”;通过平台共建、阵地共用、活动共办等方式,加强与其他群团组织的工作协同。针对基层缺工作人员问题,由省级工会根据服务人群数量确定适合的工会工作者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数量,在年度计划中明确,努力做到“应用尽用”;属于“小三级”的,由县级总工会负责日常管理。同时,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三是完善基层工会建制功能,推动基层工会“强起来”。针对不同产业、不同规模企业工会建立一批标杆,使之成为直接服务职工群众的“职工之家”。推动非公企业重点做好集体协商,分类指导国有企业、非公企业、事业单位做好民主管理等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

  (六)深入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着力在落实落地、日常监督、智能服务上下功夫。

  一是大力推动涉工法律落实落地。积极推动全国涉工领域法律法规的制修定工作,促进省级涉工地方法规制度的制修定工作。配合人大、政府部门开展涉工领域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执行涉工法律制度。加大对用人单位涉工法律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对涉工法律执行不够的用人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大力推动基层工会落实法定责任,帮助指导基层工会和工会工作者有效开展工作、履行基本职责。

  二是强化涉工法律日常监督。扎实开展涉工法律规定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积极推行“一函两书”专项工作,联合最高法、最高检印发开展“一函两书”工作的通知,发布劳动法律监督典型案例,出台制度规范指引,认真组织实施。鼓励基层工会依法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及时有效地解决涉及侵害职工权益的问题。加强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建强用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及兼职仲裁员队伍。

  三是大力推进工会智能法律服务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快建设工会法律服务智能化系统“工会法务云”,设置智能法律服务项目,试行上线。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和需要维权服务的职工群体,提供线上免费咨询,积极开展线下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发布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联合开展第九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表彰活动。

  (七)加强工会和职工对外交流交往合作,着力在建平台、强合作、优宣传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优化交流交往平台机制。创建培育一些有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抓好“一带一路”工会、职工交流平台,健全完善与港澳台工会、职工交流合作的平台与机制,持续办好港澳工会“五一”代表团、港澳台工会青年研讨营、海峡职工论坛等活动品牌。

  二是积极开展工会双边多边国际交流。进一步加强同各国工会组织、区域和国际工会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劳工大会、理事会及相关交流机制,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金砖国家工会论坛及相关交流机制。推动海外中资企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提升工会外宣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出席多边、双边和国际会议的机会,有效发出中国工会声音,广泛宣传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工人阶级,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会故事、中国职工群众故事。

  (八)加快工会数智化建设步伐,着力在优服务、提效率、体系化上下功夫。

  一是大力提升工会服务亿万职工群众的总能力和总水平。认真实施工会数智化建设工程。聚焦亿万职工群众涉及工会领域多种多样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发挥数智化工具作用,创建直达亿万职工群众、集成各级工会全部服务内容的智慧服务终端,让亿万职工群众尊享工会及时、高效、精准、智能的服务。争取下半年上线试运行。

  二是大力提高工会工作效率质量。在前期工会工作体系化的基础上,加快工会工作数智化建设,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争取上半年完成工会办公工作线上化,多数工作和工作的多数内容智能化,推动工会工作效率和内容质量明显提升。着力加强工会系统知识管理,让全国工会系统和亿万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的知识和智慧在愿意的前提下共享共用,更好发挥知识和智慧的乘数效应。

  三是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在前期搭建工会工作体系化框架的基础上,首次尝试应用工会工作指标体系,发挥指标体系指挥棒作用;积极开展已有系统的应用、训练和实践,适时调整、改进和优化;针对亿万职工群众的需求变化和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作为重要补充。进一步完善业财融合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保证重点工作尤其是基层基础方面的资金,突出资金运用的效果。进一步健全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加强日常监督和考核,充分运用现有资产更多更好更有效服务职工群众。进一步健全经审工作体系,加强日常合规审计监督,积极探索管理审计,研究对基层工会经费审计等工作。

  (九)提升工会系统党建质量,着力在讲政治、讲先进、讲纯洁上下功夫。

  一是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落实党建带工建机制,抓党建促业务、抓机关带系统,促进党建和工会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自我革命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构建统一协调、严管所辖、严负其责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强化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党组内部巡视,推动问题整治整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锻造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工会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全总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机制,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开展争当政治素质好、岗位履责好、作风品行好、群众评价好“四好”党员活动,健全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机制,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做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坚持一体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廉洁风险。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全方位从严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着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埋头苦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