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暖心!“蓄力工程”龙岗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题讲座进企业,为职工心理健康赋能

发布时间: 2021-12-01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两年,龙岗区总工会通过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平台,撬动多家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策划实施“蓄力工程”职工心理健康体系建设项目,通过心理健康进企业(园区)系列活动、心理咨询、心理健康云课堂、骨干人才培养、心理健康普查、职工心理健康微剧摄制、心理书籍解读、企业心理健康服务示范点打造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累计培育心理健康服务骨干和种子700余人,服务职工超10万人次,引导广大企业工会干部等做职工心理健康问题的“第一响应人”,培育职工群众“自尊自信、积极向上” 的社会心态。项目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项目案例《蓄力职场•阳光心态——优势视角下的龙岗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在广东省总工会组织的“2021年度广东省工会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蓄力工程”暖心项目,通过“工会+企业”的服务模式,在培育的区企业职工心理指导师协作下,把关爱送到基层职工“心坎”里。近半个月以来,由龙岗区总工会主办,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各街道总工会协办的10场“蓄力职场·阳光心态”龙岗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进企业/园区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卫特新康泰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圳市美富达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兰塑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顺利,为一线职工送去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惠及职工500余人次。

  本次活动通过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型平台,引入优质专业心理资源,邀请资深心理专家进企业/园区,为职工群众近距离授课,培训课程以企业职工实际需求出发,围绕“工作压力舒缓与管理沟通技巧、与情绪温柔相处、职工心理志愿者服务技能”等主题展开。课堂上,心理专家带领大家启发感受,觉察压力和情绪,引导思考,引发职工强烈的参与热情度和积极性。

  综合运用现场讲授、职工互动、视频科普的方式,并结合当前社会热点话题以及企业的特点,用生动的案例分享和专业的剖析解读,帮助职工们找到解决压力、管理情绪的办法,了解正确处理职场关系、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的技巧,引导大家树立积极的价值导向,以行动创造自身价值,为企业与社会做出贡献。

  在企业职工心理志愿者服务技能培训专场,心理专家以案例导入,采用启发式授课方式,教导志愿者们掌握轻生识别预警以及初步处理方法,守护职工生命的“红线”。同时,由专家带领大家通过心理援助讲解和实战体验等环节,了解职工常见心理问题,并就如何开展职场心理辅导和需注意的重要事项作详细讲解,助力志愿者们提高心理健康专业胜任力,更好的服务职工心理需求。

  活动中,现场给职工们发放了心理健康手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本次系列培训课程紧锣密鼓,内容丰富,让职工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会把所学的知识和领悟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调整好身心状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感谢龙岗工会!特邀心理专家进企业为一线职工上这么一堂职工心理‘洗礼’课。他们是第一次在企业接触既有心理测试,又有自我展示的课程,让他们更好的认识自我,进一步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心理免疫力”。希望今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一名企业生产线主管分享道。

  今后,龙岗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探索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新思路,不断优化心理服务模式,与各级基层工会紧密联络,持续推进“区-街道-企业”三级系统联动,多层次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进一步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通过“送心理健康公益课、专家巡回指导、服务骨干培育”等形式,将优质社会资源投放到基层,满足职工多样化的心理服务需求,实现资源联动、共享,努力打造心理健康覆盖面更广、惠及面更多、服务角度更深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