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龙岗工会职工心理体系建设项目再获奖!

发布时间: 2021-10-14 来源:龙岗工会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优秀项目评选出炉,由龙岗区总工会主办,龙岗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疫’路守候”龙岗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喜获“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奖。

  在广东省总工会组织的“2021年度广东省工会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蓄力职场•阳光心态——优势视角下的龙岗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案例从全省各地市工会申报的225个工会社工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工会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蓄力工程”龙岗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是龙岗区总工会优化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平台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品牌项目,通过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平台,撬动多家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通过心理健康进企业(园区)系列活动、孵化培育基层职工心理健康类自助组织、心理咨询、专家辅导、心理健康示范点建设、心理健康云课堂、心理服务骨干人才培养、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微剧、心理书籍解读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引导广大企业工会干部等做职工心理健康问题的“第一响应人”,培育职工群众“自尊自信、积极向上” 社会心态。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社会不良情绪和职工焦虑心理问题,龙岗区总工会通过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型平台撬动多家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资源,开展“‘疫’路守候”新冠疫情期间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项目撬动社会组织资源,联合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为企业贴心开启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线上服务,培养发动百余名心理志愿者组成心理服务队,在资深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通过微信、QQ线上形式为企业员工解决复工后出现的各类心理咨询需求,累计线上值班咨询服务时长达1700余小时,开展专业个案52个。开展志愿服表彰暨服务督导会活动,对10名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并开展了志愿者事迹专题宣传;开展疫情期间复工心理学培训36场,积极引导和培育企业工会干部成为“心灵种子”参与疫情期间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服务6857人次,为270余家企业职工提供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开通职工心理健康“线上体检”通道,让职工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线进行私密、安全、专业的心理测评;开发录制职工心理健康云课堂,累计录制发布12期主题课程,惠及职工逾万人次。

  2021年龙岗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继续推进,项目结合当前时事热点及案例,以“专家讲解+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微课5场,为职工群众提供实用的心理知识普及服务,惠及职工6万余人次,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轨服务,让广大职工能够通过更多的渠道获得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开展“蓄力工程”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初级指导师培育计划,遴选培训工会干部及职工100名,针对从事基层工会工作的职业化副主席、企业人力资源、行政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基层管理人员。通过“专家授课+学习实践+结业考试”的方式开展心理咨询、诊断技巧等培训活动,建设一支专业、高效的龙岗区企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

  以线上形式开展心理书籍解读云课堂,服务职工4000余人次;链接专业资源开展心理健康“微剧”科普宣传5期,邀请职工参与微剧拍摄,在情境中学习和感受,引导职工培养积极的自我暗示、学会疏解与调适自我心理压力、增强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