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深圳工会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暨民主管理现场经验推广会在龙岗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17 来源:龙岗工会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14日,市总工会在龙岗区召开深圳工会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暨民主管理现场经验推广会,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广“龙岗经验”,大力推动全市建立起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龙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仲勇,市总工会副主席古成、一级调研员黄金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以及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室负责人以及2021年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培育点、民主管理示范点等有关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图片

  14日上午,参会人员赴六约社区职工之家参观智慧工建建设情况,了解创新服务阵地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品牌等三个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并观看智慧工建的演练过程、劳模风采展示及工联会改革宣传片。  

  今年,区总工会深入推荐工联会综合改革工作,在全区选取14个工联会综合改革试点,六约社区工联会作为试点社区,突出“三个强化”、建设“六个家”,织密“一社四园多企辐射”服务网络。通过工联会综合改革,充分激活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管理作用,有效破解制约工联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更好的推进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和民主管理机制的构建和运行,彻底打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职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的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建共享共发展。  

  随后,一行来到中浩工业城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听取关于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和民主管理机制运作模式等情况介绍,并观看街道总工会荣获“广东省企业民主管理微视频大赛”一等奖的微视频《职工娘家人 民主当好家》。

  最后,一行来到天安云谷园区,现场观看了“小三级”职工议事会模拟情景剧,情景剧生动再现了街道在“企业-园区-社区”多个层级,分别组织召开职工议事会,分层分类解决职工诉求的真实案例,让参会人员亲身感受职工议事会的开展全过程、及成效。

  图片

  图片

  当天下午,一行回到会场召开工作经验推广会,会前还参观了区总工会重点改革工作展板,会上观看了龙岗区探索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工作宣传片。龙岗区总工会、航嘉公司、建滔公司及天安云谷等单位先后做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向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培育点及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授牌颁奖。

  会上,彭海斌点赞龙岗区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及工联会改革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表示经验推广会有启发、有触动,龙岗的经验可以直接复制回去。

  他表示,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具有协商更为常态、程序更为简便、形式更为多样、层级更为多元、内容更为丰富等优点,丰富和创新了劳资协商的内涵和形式,提高了沟通协商工作的灵活性和实效性。
  他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经验交流会,这既是因为龙岗的经验获得实践的检验,效果显著、值得推广,也是我们落实全总批复要求、开展深圳工会综合改革的一个有力的举措。

  随后,针对全市推广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充分认识劳资沟通协商和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聚焦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任务,努力推动劳资沟通协商和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劳资沟通协商和企业民主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龙岗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有何亮点?如何发挥作用助力职工和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近年来,龙岗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和龙岗区委的领导下,不断改进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创新“企业—园区—社区”职工议事会,建立健全劳资对话沟通和诉求解决渠道。在企业层面,定期召开企业职工议事会。会议议题向职工征集,企业方提出生产经营、薪酬管理等议题。会议议定事项向职工公开,作为职代会和集体合同的补充,搭建起更畅通有效的沟通平台。
  同时,建立社区、园区职工议事会制度,企业无法解决的或涉及园区甚至社区的议题,通过召开相应的园区或社区职工议事会来协调解决,并及时向职工反馈。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基层协商局面。
  该创新做法多次得到上级肯定,2020年12月,省总工会在深圳龙岗举行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现场经验推广活动,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总工会推广该创新机制。今年5月,龙岗区总工会在广东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推进会上汇报该机制,再次得到省总工会高度肯定,并计划将其总结打造成“广东经验”。
  具体是怎么做的?
  据悉,龙岗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经验亮点主要表现为,把改革深植基层,以“三个一批”建设为重点,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作力量,构建起“小三级”(即社区--园区--企业三级)基层工会组织微循环大联动运行体系,不断保障职工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拓展劳资双方沟通协商平台,有效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顶层设计抓好谋篇布局

创新建立“小三级”协商对话体系

  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用工大区,职工数量超200万人。如何在职工和企业间搭建平等沟通协商的平台,推动职工和企业实现共同发展,是龙岗区总工会近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龙岗区总工会从顶层设计上谋篇布局,为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建设撑起框架、打下基础。并指导企业工会建立健全劳资对话沟通渠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议议题向职工征集,企业方也提出生产经营、薪酬管理等议题,会议议定事项向职工公开,作为职代会和集体合同的补充,搭建起更畅通有效的沟通平台。同时建立社区、园区职工议事会制度,企业无法解决的或涉及园区甚至社区的议题,通过召开相应的园区或社区职工议事会来协调解决,并及时向职工反馈。

  此外,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各部门多方联动,对职工的诉求、纠纷及时调处解决,把企业劳动关系协调纳入社区基层治理的范畴,形成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方联席会议--园区职工议事会--社区职工议事会这样一条推动基层治理的倒逼循环路径。

开展对话协商专项能力建设
提升职工代表协商能力水平

  目前龙岗区总工会在全区打造了2个区级改革示范区,11个街道级改革示范区,并从全区116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中选拔培育10名“明星讲师”,联合专业讲师深入13个改革示范区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入企培训”,组织专题讲座26场次。

  “通过劳资代表集中研讨和深入的入企培训、研发协商能力提升课程体系、培育沟通协商业务‘明星讲师’队伍等手段,提高了劳资双方对话协商意识,提升了企业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协商能力水平。”龙岗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也让他们转变矛盾产生后才开始协商的习惯,逐渐将对话协商日常化,形成有建议协商、有分歧协商、有问题协商的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联席会议制度覆盖11个街道
助力实现企业职工“双爱双赢”

  “龙岗经验”的形成,还得益于全面发动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探索。

  在议定事项跟踪落实方面,每次联席会议召开后将职工各项诉求解决情况进行梳理,形成诉求处理公告,明确各项诉求解决方案、落实部门、落实时间、责任人、跟进人等情况,做好诉求承接与处理跟进。此外,还做好联席会议与集体合同、职代会的承接,将联席会议议定的重大事项纳入集体合同签订范畴,涉及企业规章制度、薪酬调整等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规定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截至目前,联席会议已在11个街道的144家企业推行,形成以职代会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为主体,联席会议为补充的劳资沟通协商体系。共收集职工利益诉求3807条,已处理3623条,剩余108条诉求正由企业工会跟进解决。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社区”,在推动企业与职工“双爱双赢”、 共创和谐起到良好效果。

  接下来,龙岗区将以此次经验推广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拓展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不断丰富和发展民主管理工作内涵,引领带动各类企业创建更多更有效的协商形式,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始阶段;进一步强化工作联动,将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权工作大格局,把这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把协商成效体现在推动企业发展、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上,推动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党政得人心、社会得和谐”的协商共赢氛围,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