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龙岗区总工会召开新就业形态职工权益保障暨外卖配送员服务推进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9-09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新就业形态职工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9月7日上午,龙岗区总工会牵头召开新就业形态职工权益保障暨外卖配送员服务推进专题座谈会。龙岗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林华兴,区总工会二级调研员傅承钧,龙岗区总工会各部室相关负责人、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城市骑士关爱项目负责人、美团大湾区相关负责人等参与座谈。

图片

  座谈会上,美团大湾区办、深圳象鲜科技有限工会主席刘嘉楠首先对美团外卖配送员的数量、年龄分布工作特点、薪酬待遇、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社保情况、劳动时间、强度、生活保障、劳动关系状况、工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随后的交流探讨中,双方针对目前外卖配送员所遇到的城市道路安全、城市融入等困难和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座谈会中提出的问题,龙岗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林华兴表示——

  ❶ 要发挥新就业形态企业作为平台公司的作用,鼓励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和服务职工模式,进一步推进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❷ 加强外卖配送人员权益保护,联合交通部门、城市规划部门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为外卖配送员营造一个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

  ❸ 积极探索劳动关系双方权益保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权益保障力度,提升外卖配送从业人员的幸福感。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龙岗区总工会根据《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和工作实际,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明确提出了建设“一个体系”、把握“两个定位”、做到“三个坚持”、完成“四项任务”和打造“五心品牌”的“12345”建设思路。

  通过引进专业社工,开展“城市骑士”外卖员关爱温暖计划、“三新”领域新就业形态群体关爱服务等项目,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服务体系建设;链接商家、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建设形成多个“暖工驿站”服务站点,努力实现工会爱心服务广覆盖,最大限度地解决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更多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