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省总工会调研龙岗!保障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沟通对话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20-07-31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29日和30日,广东省民营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黎巧梅带队到龙岗区调研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和女职工工作部部长张媛等参加调研。

  黎巧梅走访了区内多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工会干部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制度建设及实施情况。

  黎巧梅高度认可龙岗区总工会近年来探索的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园区职工议事会等作法,并表示将考虑在龙岗区召开全省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工作现场会。

  她表示,建立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劳资恳谈会、一线职工与管理层沟通交流会等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不仅有利于营造出劳资双方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干事创业氛围,而且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劳资纠纷的发生。目前,集体协商制度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希望各级工会继续积极探索,推进集体协商制度的发展。

  近年来,龙岗区总工会结合实际,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系,推动企业工会更好地发挥作用,落实企业方与职工双方的日常对话协商,及时解决职工的诉求,将企业内部的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制度将职代会、企务公开、平等协商等工作的部分职能整合起来,有效实现制度联建、工作联动,形成一套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

  龙岗区总工会推进“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改革,从建立健全园区工联会工作机制、打造园区工联会“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探索创新园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全面开展对话协商专项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着力开展改革探索。项目获评2018年深圳市工会工作创新奖、龙岗区2018年度优秀重点改革项目。

  在疫情期间,龙岗区充分发挥劳资沟通协商在推动稳岗中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引导受疫情影响严重、无法及时发放工资的企业,与职工开展对话协商,商讨疫情期间工资支付方式;另一方面对承担防疫任务需加班加点的企业,引导职工与企业就排班、加班补贴等问题充分协商,保障职工劳动权益和健康安全,妥善完成防疫应急任务,积极在防疫大局中体现产业大区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