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能谈、会谈和敢谈,龙岗区这支队伍壮大起来了!

发布时间: 2020-07-13 来源:龙岗工会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龙岗区总工会举办“共商共创·携手筑梦”-2020年龙岗区工会集体协商竞赛,搭载有效工作平台,提高工会干部开展集体协商的能力水平,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经过两天紧张、激烈地角逐,横岗街道工会代表队、坂田街道工会代表队和布吉+吉华街道工会代表队从1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此次比赛的前三名。

1.jpg2.jpg

  近三年来,龙岗区总工会加大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力度,与区人力资源局、区工商联紧密合作,推动龙岗区集体协商工作稳步向好发展,打造了一支能谈、会谈和敢谈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共签订集体合同993份,涉及企业27181家、职工1053174人,促进了职工权益保障,打造龙岗劳资和谐产业环境。


3.jpg

  以赛促训  10支参赛队伍演绎精彩案例

  集体协商工作是一项实操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会干部必须了解政策、熟悉法律、精通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商能力。

  2020年龙岗区工会集体协商竞赛以给定的案例为背景,针对协商议题分为职工方和企业方协商代表,每方代表4人,在60分钟内采取辩论的形式进行集体协商现场模拟,主要考察协商双方代表对集体协商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以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

  竞赛过程中,龙岗区工会系统组建的10支参赛队伍始终坚持把握正确的集体协商方向,坚持发扬“和而不同”的中华传统协商文化,坚持促进企业发展和共建共享的原则,就提供的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经济数据等协商工具并根据自己在协商竞赛中的角色定位进行精彩演绎。

4.jpg5.jpg

  “参赛选手藏龙卧虎,协商能手不乏,角色代入感很强,对参赛案例分析到位。”龙岗区总工会邀请了具有丰富集体协商竞赛的专家评委,对整个竞赛作出了专业的评判和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姚仰生对此次竞赛急参赛选手给与高度评价。参赛选手则表示,通过集体协商竞赛,自己的协商意识、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企业运营管理、协商技巧等方面,能够在接下来参加省、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龙岗区总工会以赛促训取得良好效果,培养了一批协商能手。2019年,吉华街道甘坑社区工联会、南湾街道丹平社区工联会和区总工会权益部雇员欧阳嘉玉分别获得广东工会贯彻落实集体协商五年规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项;龙岗区工会组建一支5人的代表队代表深圳市工会参加全国首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并取得了优胜奖。

6.jpg

  三方(三家)协商机制有效运行集体协商指导员能谈会谈敢谈

  2018年,龙岗区总工会搭建优化劳资沟通协商平台,开展“沟通·对话·共赢”协商能力提升计划,将对话和协商的理念带入企业,通过对话培训模式和能力提升营的推进下,有效打开了企业和职工双方和谐互动的方式,打下了建立协商机制的基础。

  三年来,区总工会将企业职工需求作为集体协商工作推进的切入点,与区人力资源局、区工商联紧密合作,在三方(三家)协商机制的有效运行下,传播“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中国特色集体协商理念,宣传集体协商在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方面所起到的作用,精准寻找集体协商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地将企业运作制度与集体协商有机融合,指导企业工会在职工培训、职工文化活动等工作中加强集体协商理念的融入,增加真谈实谈典型企业的集体协商特色。

7.jpg

  期间,区总工会创新培训方式,引入市总工会“聚力计划”培训模式,加强队伍研讨能力,将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根本困难、解决方案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梳理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流程和步骤。按照培训对象设计培训课程,将不同的培训人员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以达到更加有效的培训效果,打造了一支能谈、会谈和敢谈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集体协商是工会抓权益、抓保障的最有力的抓手,抓实集体协商,能够更加有效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我们通过搭建协商平台,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提高了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协商意识和能力。”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积极探索龙岗区行业工会集体协商的工作方式方法,利用集体协商促进行业发展,维护行业职工权益。

8.jpg

  3各级工会发挥主导协商作用 企业和职工达成双赢

  龙岗区总工会践行集体协商制度,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保障了职工权益,改善了劳资关系,达致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局面。

  吉华街道甘坑社区是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社区,新入驻企业多、小微企业集中、人员流动大,社区工联会因地制宜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深圳市赛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在开展协商过程中,职工方代表通过走访了解到职工对园区饭堂的菜品及服务非常不满意,建议更换服务商,后来经过园区几家企业方和职工代表共同商定重新招纳饮食公司,通过招标筛选,现在的饭堂获得了大部分职工的满意,职工离职率降低,为企业缓解了招工难的困境。

  “劳动关系双方在新时代的经济市场不能只是在工资增长一这方面追求单方面的提高,也需要为职工的幸福感提升做出努力。”恒生昌印刷(深圳)有限公司工会通过走访车间、员工宿舍等渠道听取员工心声,多方面、多角度听取职工意见,提出协商议题。目前多项协商成果落实,职工生活工作条件得到改善,员工素质教育也得到提升。

  南湾街道丹平社区工联会辖区相关物流企业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以及生产卫生条件方面一直没有形成具备产业特征的行业标准,行业职工,尤其是小微企业职工在权益保障方面体现出来的参差不齐。近年来,工联会在南湾街道党工委及龙岗区总工会指导下,积极在辖区内探索开展物流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签订了龙岗区南湾街道物流行业集体合同协议书,覆盖物流企业50家、职工426人,直接带来了职工待遇整体水平的合理增长,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

  在整个集体协商过程中,龙岗各级工会把发挥工会能动作用与职工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始终发挥了主导、积极的作用,深入职工群众,了解职工想法,掌握职工的需求,真正代表员工,成为员工的“代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