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十大规范”助推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6-17 来源:龙岗工会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在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龙岗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得到了较好发展,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建会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然而在企业工会组织快速发展的同时, 部分企业工会也暴露出了管理滞后、活力不足,工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实际作用发挥距离职工群众的期望值仍有一定差距。

  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是开展一切工会工作的基础,是有效落实职工服务的前提保障,只有深入全面开展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龙岗区总工会针对新形势、新局面,勇于担当、大胆革新,从企业工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制定十大类规范化建设细则,大力推动辖区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


区总工会开展职工干部培训和会员活动


  1.规范组织建设

  从工会组建(换届)程序、候选人任职要求、刻制工会印章、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等方面制定规范,要求各企业工会严格规范组建工作,使工会组织规范合法,为开展工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规范工会队伍建设

  细化三委班子成员职责和综合素质要求、工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立及工会干部队伍相关考核激励制度,更好发挥工会干部队伍职能作用,建立一批心系职工、善于维权、积极进取的工会干部队伍。

  3.规范宣传工作

  严格把握宣传思想、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做好工会宣传舆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4.规范制度建设

  深入推进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会委员会日常会议制度、企业工会与行政方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企业公开制度,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治化。

  5.规范阵地建设

  从办公场地、活动场所、工会标识和牌匾、阵地活动建设、会员评家制度、阵地宣传等方面着手,推进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从“有工会”到“是工会”,让职工随时能够找到工会,切实发挥工会服务职工的作用。

  6.规范职工权益保障工作

  完善集体协商机制及劳资纠纷预防化解与处置机制,细化职工困难帮扶、劳动保护、工伤探视等规范流程,切实落实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7.规范开展职工服务

  结合职工队伍实际情况,完善职工培训机制、职工文体活动机制,使职工服务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8.规范会员管理

  严格规范企业工会职工入会流程、会员实名制管理、会员会籍管理工作,增强会员意识,保障会员权利。

  9.规范经费管理

  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职工服务的经济保障。从工会经费收缴、工会经费使用、工会经费监督审查等各环节制定规范,提高理财水平,使工会经费更好地发挥经济保障作用。

  10.规范档案管理

  强化系统思维意识,树立规范化开展工作与规范化档案管理同行的思想,规范档案管理机制、明确工会档案系统分类要求、规范工会档案标识等,严格落实工会档案管理工作。


  为全面推进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本年度区总工会在全区共选取了54家企业工会作为试点对象,并于5-6月份完成第一轮基层走访调研工作,累计走访辖区11个街道的36家社区工联会、部分园区工联会及企业工会,通过“问诊把脉”,进一步明确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推进措施和计划。

区总工会调研布吉街道茂业社区工联会建设情况

区总工会调研坪地街道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


  接下来,区总工会将继续加大走访指导力度,按照“分类定位、有序推进”的建设思路,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工会,细化建设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真正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打造一批示范性企业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