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我心中的劳模工匠”校园小记者采录指导培训顺利举办,一起来看看!

发布时间: 2023-05-29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学生群体学习劳模、崇尚劳动。近日,由龙岗区总工会主办的“我心中的劳模工匠”校园小记者采录指导培训活动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知新学校举办,一起来看看活动现场吧!

  为推动劳模“好声音”传得更广、更远,提升校园小记者们的语言表达和采访能力,本次活动邀请了资深语言表达专家,深圳市语言艺术金奖获得者覃恬老师,以《生生不息---培养一个会表达的你》为主题,开展了一次集专业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语言学习专题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知新学校副校长姚雪老师及其领衔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与近百名来自校学生会、广播站和电视台的中小学生代表们一同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现场,覃老师从“信”“达”“雅”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运用真诚和朴实的语言准确描述核心思想,助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信"——语言内容的表述更加具体明确
  覃老师讲解了SCQA语言模型,借用生活中的口头请假为例将日常化的表达改为了更高级的书面表达,并形成对比,让同学们了解到条件排序的重要性,即当我们想要向对方传达一件事的时候,把答案A通常放在最前面阐述,更具有开门见山,达到“信”的效果。

图片

图片

  "达"——口语化表达,简单易懂

  通过互动游戏“纽扣拔河”和“数葫芦”设置,突出了日常生活中的口语化表达让语言更加简单易懂,积极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间接完成了口部操和气息训练。

图片

图片

图片

  "雅"——考虑受众思维和表达欲

  以不同场景下的自我介绍为例,覃老师让同学们学会站在受众者的角度思考,考虑受众想要倾听到什么内容来进行表达,同时辅以表情、眼神、肢体动作等非语言线索,加强沟通交流和正向互动。

  图片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通俗实用,针对性强,收获满满。老师分享的表达技巧与实践经验解决了大家目前在语言表达方面的痛点和难点,为今后沟通能力的提升找准了方向,也增强了小记者们采访劳模代表的信心。

图片

图片

  小小舞台,大大梦想。“我心中的劳模工匠”校园小记者采录活动是龙岗区总工会劳模精神进企业(园区)、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的重要板块,接下来,学生记者们将会走出校园,寻访劳模足迹,实地采访龙岗区劳模讲师团成员代表,从他们的劳动故事中感悟传承新时代劳模精神!

  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小记者们的精彩表现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