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龙岗区企业职工心理健康专题系列微课已上线!

发布时间: 2022-12-29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培育广大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总体要求,加强职工心理服务队伍的建设,扩大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龙岗区总工会通过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型平台实施2022年“蓄力工程”龙岗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其中重要的举措有龙岗区中级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培育活动,“育芽”计划心理健康进企业/园区,企业职工心理健康专题微课录制等系列活动,通过“心理导师+服务小队”协作的模式,以理论学习、专家授课、课程研发、微课录制、团体辅导、线上指导等形式,开展中级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培育活动1期2天、线下培育活动10场、团体督导活动1场、微课录制8期,培育了35名龙岗区中级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产出了4门使用于企业职工心理培训课程、4套讲师手册、8门微课视频。

  近日,2022年“蓄力工程”职工心理服务项目总结汇报会暨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中级)培育活动结营仪式在深圳市百果园有限公司成功举办,35名龙岗区中级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获颁证书,顺利“毕业”。

  活动中,由龙岗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夏海燕对2022年“蓄力工程”职工心理服务项目作总结汇报。四名中级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说课代表现场展示各组课程研发成果,并进行精彩的说课分享。从各代表分享,看到了有亲子有效沟通、工伤职工关爱等主题课程,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今后,他们将以讲师身份走进园区、企业、班组进行课程分享,为职工群众心理赋能,助力职工群众树立阳光心态,高效工作,幸福生活。

  2022年“蓄力工程”龙岗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历时5个月,为35名龙岗区中级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提供了理论学习、讲师授课、团体督导、课程研发、微课录制、线上指导等配套服务。通过联合区心理咨询协会、蓝海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了7名资深心理专家,以35名中级企业职工心理服务指导师为服务对象,以学员的短板和需求为导向,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课后作业+一对一辅导+小组讨论+内部试讲+线上指导的方式,为学员量身定做一整套的课程研发与讲师培养的培训体系,共计提供了96学时的培训服务。

  为保证课程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在课程研发的过程中,严格遵循了“找问题定课题、识内容拟目标、列逻辑搭框架、按内容选方法、列流程重细节、统风格编课件、先试讲后优化、多总结多修订”的课程开发八步曲,结合项目学员的工作经验,以及企业职工的具体需求为切入口,通过讲师指导与小组合作,共同研发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助力企业职工重燃激情》《和“手机控”说拜拜——企业帮助职工子女摆脱手机依赖的方法》《逆风前行,逆风而行——企业工伤职工康复期情绪管理》《沟通大智慧——有效沟通在职工家庭学龄期儿童中的应用》4个课程。

  此外,还研发并录制了以《企业工伤职工情绪管理系列课程之注意力转移》《企业工伤职工情绪管理系列课程之合理宣泄》《企业职工防骗心理知识大讲堂之诈骗的常见类型》《企业职工防骗心理知识大讲堂之常见诈骗的应对方法》《父母如何听,孩子才愿意说——企业职工有效倾听的实用方法》《父母如何说,孩子才愿意听——企业职工“非暴力”沟通四部曲》《拒绝手机依赖,你不知道的那些事一一预防企业职工子女手机“成瘾”专题》《让孩子避免过度使用手机,父母可以这样做!一一预防企业职工子女手机“成瘾”专题》为主题的8门微课。

  8名主讲人将服务经验和微课课题紧密结合,展示各组的微课作品,用简单而又直观的方式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情绪管理、亲子沟通等“接地气”的自我心理调节、沟通协调等心理技巧,促进职工心理健康教育。

  接下来,区总工会将通过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枢纽型平台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心理健康专题微课展播、专家线上指导等活动,助推建设一支专业、高效的龙岗区企业职工心理健康人才队伍,促使职工心理服务骨干将所学专业知识带回到所在企业、园区和社区,助力职工心理服务“种子”,落地“发芽”,帮助职工消除负面情绪、缓解工作压力、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专业服务下沉基层,达到“情绪问题不出企业,危机事件不出社区”的效果。

  2022年“蓄力工程”职工心理健康体系建设项目是龙岗区总工会的品牌工程,已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还获得了2021年深圳工会工作创新提名奖。项目案例《蓄力职场.阳光心态——优势视角下的龙岗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在广东省总工会组织的“2021年度广东省工会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未来区总工会将在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改造服务,聚力开展多样化心理关爱服务,满足职工群众的多元化心理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