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职工议事会,越议心越近

发布时间: 2022-12-08 来源:半月谈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职工活动中心设在六楼,职工上去不方便”“希望能在园区内引入菜场、超市”……在广东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多功能厅内,一场筹备了两个多月的职工议事会正在举行。出席人员除了企业管理者、工会代表、职工代表,还有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街道司法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代表。

  这场议事会是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创新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有效保障协商成果落地的生动体现。像这样的职工议事会,今年已在龙岗开展了近50场次,成为职工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

  作为深圳产业大区、工业强区的龙岗区,目前拥有2万多家工业企业和200多万名企业职工,职企矛盾纠纷随着经济蓬勃发展和企业职工群体增多而日渐突出。

  “职工有诉求,不知道找谁说;小部分职工归属感不强,认为能干就干,干不了就走。”兆驰公司所在的李朗社区工联会副主席朱丹介绍,该公司规模大,职工近万人,在生产经营、车间管理、食堂伙食、子女就学等方面或多或少有不完善的地方。

  受市场环境影响,深圳市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6条生产线被迫关停,近千名员工面临失业。为了寻求最佳解决方案,航嘉公司工会多次走访车间、宿舍了解员工诉求,及时组织召开企业职工议事会。不到一个月时间,企业和员工就处置方案达成一致,避免了劳资纠纷。

  为避免类似的劳资纠纷,龙岗区积极构建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构建起企业工会、园区工会联合会、社区工会联合会“小三级”基层工会组织治理体系。

  “小三级”基层工会组织治理体系,是指各企业工会小组收集职工诉求后,在企业内部可解决的,定期召开企业职工议事会,召集企业各职能部门参与协商解决;超出企业层面的诉求,则由定期举办的园区或社区职工议事会协商解决。

  园区工会联合会、社区工会联合会通过发布调查、上门访谈等多种形式,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并召开议事小组会议,梳理筛选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形成议题,提交职工议事会研究讨论。会议议定事项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向全体职工公布,共同监督议定事项的落实。

  在兆驰公司职工议事会上,职工代表就企业发展问题、社会事务与企业总裁、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讨论交流,以个人身份向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职工提出的七大类12条诉求都在落实中。例如,菜场位置已确定,正在装修中;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已联合社区现场指导社康中心建设事宜,并邀请提出该议题的职工一起参与……

  “充分发挥职工的智慧和潜能是真正推动职工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方式。职工议事会为职工坐下来与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一起讨论企业、城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平台,使职工能亲身参与社会治理全过程,有助于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朱丹说。

  目前龙岗全区成立工联会159家,其中社区工联会111家,园区工联会35家,楼宇工联会2家,集团工联会5家,行业工联会6家,覆盖企业工会2万余家。

  依托“小三级”工会工作体系,龙岗区构筑出了三级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制定了企业、园区、社区“三位一体”劳资纠纷预防调处制度和参与劳资纠纷处置应急预案,将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真正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

  该制度推行以来,龙岗区企业内部职工诉求化解率达到85%,让企业和职工之间从“怀疑对抗”到“对话合作”,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