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龙工先锋队•封面人物 | 黄铱婷 : 家人眼中的“拼命三娘”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80后的她已有9年工会工作经历,在2022年她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我们这一期龙工先锋队封面人物:黄铱婷。

  龙工先锋队是龙岗区总工会从全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中,通过笔试、面试等程序,遴选出的一批“尖兵”队伍。

  2021年大年初一,一家运营接近20年的大型商超突然关门停业,员工感觉被欺骗,在街上拉起了大大小小的横幅,在其它部门紧急处理矛盾的同时,黄铱婷也在一线做出了工会应有的作为,在调处初期做一位倾听者、陪伴者,等他们情绪稳定后做一个资源的链接者,针对工人们想要得到专业律师解答的诉求,联合街道司法部门派出专业律师,为职工们现场答疑解惑,成功劝导职工们通过理性维权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达成了一致,至此矛盾被有效化解。维权服务工作看起来普普通通,但要真正做好却并不简单,除了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还要懂一定专业知识。

  为此,黄铱婷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不断向同事学习、从书本中汲取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形成了专业、严谨的工作作风,在维权工作中常常能为职工挺身而出,提出有效建议或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她在助力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这座“连心桥”上,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所负责社区工联会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100%,25-99人企业建会率88%以上。铱婷每年岁末年初主动到社区、企业开展劳资专项排查工作,对存在欠薪风险的单位进行科学研判并及时上报,切实做好工会组织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的职责。配合领导在全街道范围内依托基层工会工作的平台,采用送教上门、行业内训的形式,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电工、焊工、叉车驾驶员、制冷操作、会计软件应用、办公软件应用等培训项目。针对物业行业工联会的特点开展安全实务技能、保安实务、保洁实务等培训项目,服务职工达万余人次。她还协助做好龙岗区“职工之星”主题文化活动,筹备开展好布吉街道分赛场初赛活动,通过活动评选广泛宣传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广大职工的感人故事。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举办首届“工会杯”篮球比赛、“布吉记忆”工会杯足球赛、“瑜悦身心”瑜伽训练、“快乐舞步”健身操等“健康人生”系列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伟大来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铱婷说不要急于解决很多的大问题,把一个一个小问题解决好了,将受众面广而大的视角转变为百花齐放,她坚信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她不仅工作能力强,而且极富有责任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黄铱婷闻令后第一时间返岗,在当时科学防护无经验可依,防护用品一度紧缺,工作人员其实也怕,而5人的办公室里1名同事身患重病,1名同事有孕在身,铱婷主动请缨:“他们俩轮的班我包了。”

  到2022年初疫情又突发,她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以苦为乐,甘于奉献,大年初二为护万家安全,她舍小家团圆,返岗参与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疫情最前锋的战线上,展现工会人的忠诚、担当和实干。封控期间她是负责管控楼栋的小组长,安排出口的值守人员、给居民送餐,帮居民取快递、搭帐篷、搬桌子,安排每天一检、上报数据等等,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从日出忙至半夜。封控结束后,又紧张的投入到区域检测、疫苗接种、组建工会、实名认证等等的常态化工作中,细数月考勤表,30天无休是铱婷同志的日常,问她苦吗?累吗?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是为了万家的安全,身为年轻人,于公于私,都是值得且应该做的事,苦点累点也不怕。”黄铱婷,龙工先锋队队员,每个需要她的时刻她都在,她向职工诠释了担当、责任感、爱心,她虽是平凡人,却是我们不平凡的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