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计划

发布时间: 2015-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5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区委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1+6”文件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心同德,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锐意进取,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推动龙岗工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2015年我区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区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区委总体工作思路,以依法治会为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做实靠前,创新求变,贯彻落实好区委“1+6”文件要求,开展“两会一区”试点建设,团结凝聚广大职工智慧力量,争当促进劳动关系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组织。

  (一)继续大力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2015年,我区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要认识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区总工会要继续争取区委的大力支持,为落实区委“1+6”文件提供有力保障,全面了解各街道党工委“1+6”文件落实情况,推动各街道党工委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街道总工会要积极争取街道党工委的重视与支持,将工会工作纳入街道整体工作统筹考虑,配齐配强街道工会班子,给予工会更多的人、财、物支持;社区综合党委要把社区工会组织作为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等服务平台,加强“职工之家”等工会阵地建设,指导和帮助社区工会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强化依法治会理念,突出抓好市、区源头参与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建设

  抓好“两会一区”试点建设。按照市总工会《关于建立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的决定》和区委“1+6”文件部署,将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分别确定为市级、区级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建设试点,其他各街道要自选一个社区作为试点,着力抓好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建设。

  落实《龙岗区关于工会组织参与劳资纠纷预警与处置的工作方案》。强化劳资纠纷月报告、工资支付月报告、企业欠薪举报奖励、劳动关系信息报告奖励等诉求表达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做好劳资纠纷事前预警、事中应急处置和事后监督等工作;实施以企业工会为基础、上级工会为指导的维权工作模式,明确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工会维权工作的级别、范围、职责、流程等,各级工会主动参与源头治理劳资纠纷;搭建劳资对话协商机制和平台,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原则,建立和完善试验区工会组织体系。

  建立职工法律援助队伍。各街道总工会要聘请法律顾问,做好58名挂点律师与社区、企业的对接,常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普法宣传、维权服务等工作;每个街道各开展2场普法活动。

  探索建立劳动关系指标评估体系。开通12351职工服务热线,推进工会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起区总工会与街道总工会、街道总工会与社区工会、社区工会与企业工会之间的工会维权微信群,适时掌握基层动态及职工思想状况,引导职工以法治思维对待劳资纠纷;定期收集汇总、分析比对有关劳动关系数据,科学研判劳资矛盾,及时发出劳动关系预警。

  以“工伤探视”为切入口,建立规范有序的职工关爱机制。深化工伤探视活动,关注职工职业卫生,做好各项关爱帮扶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使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职工安全生产,加强职工劳动保护。

  (三)坚持真谈实谈,加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

  落实《龙岗区关于工会组织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方案》。建立以工资为核心的集体协商真谈实谈机制,推动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推动行业集体协商机制;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健全集体协商专家指导机构。2015年全区已建会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70%以上,其中重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75%以上,每个街道各树立4家集体协商真谈实谈企业典型。

  坚持把对话协商作为解决纠纷的基本方法和规则。引导企业和职工增强规则意识,帮助建立劳资对话协商机制,通过民主、公开、透明的方式选出工人认可的职工代表与资方对话,在必要情况下采用“上代下”方式代表职工维权,引导和督促企业积极回应职工对话协商的诉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完善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三方协商机制。会同区人力资源局筹备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劳动关系状况,协调各方关系,整合部门力量,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协商责任。

  (四)推进企业民主建会和民主管理,巩固职工阵地

  落实《龙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民主建会的工作方案》。把握企业工会民主选举的关键环节,把好企业工会班子的提名关、审批关,督促届满企业工会进行规范化换届,在选举过程中充分发动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发挥职工主体作用,帮助企业把遵纪守法、有领导沟通能力、职工拥护、个人热心的会员推选进工会班子,着重指导20家市、区民主建会示范单位完成规范化民主选举;在横岗街道试点成立眼镜制造行业工会;动态跟踪企业工会民主建会情况,实行数字化管理。

  落实《龙岗区关于工会组织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工作方案》。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完善企务公开制度,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表决,向全体职工公开,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企业工会自身民主建设,实施企业工会干部述职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和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区、街道、社区三级工会分别各自确定3家、2家、1家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着重指导曾发生重大劳资纠纷的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

  加强企业“职工之家”建设。每个街道自选5家单位,按照全国、省、市、区模范职工之家的不同标准进行重点打造,培育一批新的企业“职工之家”;充分发挥“职工之家”团结凝聚职工的阵地作用,常态开展职工培训、困难职工关爱帮扶、心理咨询、文化体育等活动。做好社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五)做实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落实《龙岗区关于工会组织进一步改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工作的方案》。探索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新模式,区总工会着重抓好企业工会干部培训,街道总工会要创新培训方式,着重抓好职工素质培训和职工所需的技能培训,配合开展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区总工会要创新开展“百千万”职工人才选拔工程,培养选拔数百名技术标兵,打造数千名技术能手,培养数万名技术熟练工,促进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城区建设,服务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探索职工培训社会化运作。整合有关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组建公益性质的职工素质教育讲师队伍,为基层工会开展职工素质培训提供师资力量;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领导,通过招标等方式建立社会化培训机构库,按照社会化运作方式做好职工培训、技能竞赛等工作。

  建立街道工会大学校。各街道总工会依托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平台或联合辖区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分别创建1至2家能够容纳50名以上职工的“工会大学校”,按照不少于1:1比例配套街道一级培训资金。

  (六)加强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凝聚社会力量服务职工

  培育、扶持一批与工会工作相关、与职工贴近、有利于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总结推广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源头治理劳资纠纷促进会的经验做法,力争在每个街道孵化1家社区源头治理劳资纠纷促进会,2015年孵化、培育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不少于10家;将心灵驿站交由专业社会组织承接,完成4家心灵驿站的建设。

  (七)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编办)的协调,为街道、社区工会配齐配足相应的人员力量,推进职业化工会副主席管理改革,将人力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加强各级工会干部素质培训,推动各级专兼职工会干部获取协调劳动关系相关资格证书,探索建立工会维权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推动各基层工会组织微改革、微创新,对特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三级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工会和企业职工制度,深入推进“走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活动,建立各级工会组织与职工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使各级工会组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