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宣传教育 > 专题展示

【五一巡礼】守土有责,我的岗位就是我要守好的土

发布时间: 2022-05-26 来源:龙岗工会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先进个人事迹“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卢彬,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广东梅州人,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1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深圳中海医院医务科长,从事医务专业及管理工作17年,始终秉承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医院的医疗工作为重;该同志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精益求精,赢得了领导、同事、病患的一致信任和好评,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任劳任怨,恪尽职守

  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医务科长,一直在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他对医疗工作制度、医疗技术操作规程和医疗、医技人员工作职责非常熟悉,能很好地检查并督促院内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其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较强,在科室间的协调工作中能很好地动员和团结全院各科室主任和同事,妥善处理各种复杂的医患关系,调解医务纠纷、化解医患矛盾,竭尽全力为医院员工和群众排忧解难,为临床一线科室保驾护航,宁愿自己受委屈,不要群众不满意,宁愿自己顶压力,不让科室担风险,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比如2021年在支援龙岗、盐田、龙华核酸采样工作的第一线,他既要做好前线防疫支援联系工作,也要做好支援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他总是第一个醒、最后一个睡。在嘈杂的采样现场,因为说话多、喝水少,他的喉咙日渐嘶哑,却依然只是趁空多喝几杯水就继续工作了。5月27日那天,因为他临时换上了一件带碎花的工作服,被女同志打趣并笑称“姨妈”,对此他呵呵一笑:“都行,从今天开始我就是队伍里大家的姨妈,大家有啥需求都找我,我就在你们背后,防护服、口罩、充电宝、数据线,要什么给你们准备什么!”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卢彬同志以身作则,面对工作没有懈怠,从不降低工作要求和标准,不叫苦不叫累,经常三更半夜接到医院总值班电话进行协调抢救工作,仍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医院职工树立了干事创业、奋发前行的旗帜标杆。当问起他获得过什么表扬、表彰,他想了想,也只有简单一句“我忘了”,但是问起工作岗位上的事,他能滔滔不绝讲上半天。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不为私利提要求,勤勤恳恳做实事。在支援龙岗、盐田、龙华核酸采样工作中,卢彬同志带领队员不断优化采集流程、改进采集协调措施,最后形成了“中海模式”,使得采样工作事半功倍,“中海模式”也被龙岗区卫健委推荐至全区各采集点推广使用,极大提高了核酸采样工作的效率,并保证了工作质量和安全,获得盐田区卫健委、龙岗区政府的表扬。

  守岗尽责,临危不乱

  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卢彬同志就没有离开过岗位,从诊疗知识、院感防控、个人防护等方面抓好全院医护人员的培训指导,严抓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制度规范落实,筑牢医院防疫抗疫第一战线。面对未知风险,大家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他作为党员、医务科长,越是急难险重,越是冲在最前面,在本院带头做咽拭子采样,鼓励大家“确保做好防护、消杀工作了,就不用怕”。2021年6月8日晚,支援龙华区核酸采样工作暂歇,周边一网吧突然有人呼救,他赶忙奔赴事发现场,初步诊断后展开急救,保持心肺复苏操作直到救护车赶到。他常常说“守土有责,我的岗位就是我要守好的‘土’”,并切实用行动去践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而非说空话。

  积极请战,科学防控

  2021年5月下旬,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骤然增加。“5·21盐田港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发生后,深圳市紧急启动对隔离区居民进行全面核酸筛查。5月25日上午9点,在深圳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支部书记项普生同志发挥头雁作用,迅速组建了以党员带头上阵的核酸采样先锋队,卢彬同志踊跃报名,并主动承担起了先锋队队长的职责。对先锋队进行紧急强化培训,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每一个流程规范标准,16时接深圳市卫健委支援指令,立即带队前往龙岗区大康社区等疫情隔离区域执行核酸采样任务。随着核酸筛查检测工作的不断深入,应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在原基础上加快核酸筛查的速度,扩大全面核酸筛查的区域,卢彬同志迅速召集成立了由23人组成的全脱产核酸采样先锋队,并再次担任先锋队的队长,前往盐田港周边区域及其他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区域,共计支援20余个社区。“5·21”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先锋队共采集超过12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标本。在2022年“0107”疫情防控工作中,卢彬同志主抓院内防控工作和核酸采样先锋队支援工作的总调度,调度参与防疫工作医务人员375人次,其中先锋队派出6批共200余人次,脱产参加龙岗区龙城街道、布吉街道、吉华街道的七轮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采样点30多个,采样量共计86250人次,收获锦旗3面。

  卢彬同志是众多齐心抗疫的中海人的缩影和代表,他们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并时刻准备着随时响应号召指令,出征防疫前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