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宣传教育 > 专题展示

北方汉子心细如发守好公司“金库”

发布时间: 2018-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龙岗区第六届“班组管理之星”宋戌  

  宋戌

  宋戌宋戌是北方人,但无论是言行举止还是工作、管理作风,都会让人有种来自温润江南的感觉。心细如发的宋戌,是深圳市中盛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收发部负责人,负责“管好”全公司的金料。宋戌常说“金料安全对珠宝公司至关重要”,因此不止他自己要细心,他带领的部门员工也必须细心到极致。

  珠宝公司的收发部,类似于“金库”,公司所有车间都会把金料存放在此,所有工序在进入下一道工序前也必须经过收发部过账、中转,工作强度非常大。一直以来,收发部由于分工不明、考核不到位等,存在收发货效率低、每日盘点时间长和离职率奇高三大“顽疾”。细心的宋戌来到收发部后,首先将部门22名员工细化分组成A、B、C、综合组和总收发共5个小组,各小组确定对应部门和工作后,固定负责组内收发货窗口、数据录入以及进料盘点,各司其职,每天哪个小组完成任务哪个小组就能提前下班,一改以往“一人犯错,全体罚站”的局面,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随后,宋戌还以收发货效率、数值出错率、盘点时长为考核依据,每月对部门5个小组工作情况进行评比,最优组可获得工资20%的奖金,一改以往“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局面。宋戌介绍,每个月部门金料的盈亏指标为25克,他为了提高员工积极性,把盘盈数超过25克的金料,直接按金价折现作为奖金发给员工,这样既能为公司节约成本,又能提高员工收入,一举两得。“这个举措取得的效果最明显,以前盘点时掉个珠子像没事人一样,现在哪怕是0.2克重的小珠子,大家也会把它分类放好,摆放得整整齐齐。”宋戌笑着说。

  在宋戌的带领下,收发部现在的收发货效率提高了50%,盘点时间缩短了128%,2017年部门仅离职1人,为全公司最低。为此,该部门也获得了集团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最佳团队奖。

  细心观察

  帮同事走出不良情绪

  宋戌的收发部员工,最大特点就是年轻,基本都是18至20岁的小姑娘。他笑称:“我24岁都算是老人了。”要管好这帮小女孩,更加少不了细心。宋戌要求各小组组长和老员工负责培训、跟进新员工的思想动态、工作适应程度、心态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及时帮助新员工解决问题,进一步保证员工的稳定性。

  2017年6月,部门新进一名1998年出生的姑娘小刘。宋戌通过1个月的观察发现,小刘上班时总是神情恍惚,工歇时也是闷闷不乐地自己待在一边。经过打听得知,小刘对工作强度有些不适应,且远在湖南的父母希望她能回老家工作。宋戌身为“直男”不好直接去劝解小刘,于是找来小刘所在组的组长,把组长调到跟小刘一个宿舍,让她从工作和生活上多关注、关心小刘。“我当时跟她的组长说,要把小刘当成自己亲妹妹去关心,给她三个月时间,要让小刘开朗起来,跟大家打成一片。”果然,不到2个月,小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也愈加出色。现在的小刘,已经是收发部所有人的“开心果”。

  (来源:深圳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