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宣传教育 > 专题展示

15年专注研究镍氢电池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 2018-07-1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龙岗区第六届“职工技能之星”蔡小娟

  蔡小娟是3岁孩子的温柔妈妈,也是15年潜心从事镍氢电池技术及材料开发研究的“女汉子”,甚至在生完孩子仅40天就“火速”重返工作岗位。

  身为深圳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的蔡小娟告诉记者,以前觉得自己工作做得不错,这次参加龙岗区“职工技能之星”评选后,才知道“高人”这么多,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接下来我会继续坚持搞好技术,明年我会鼓励更多同事参加‘职工之星’评选,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团队唯一“女汉子”

  开发出不会爆炸的电池

  2003年,蔡小娟大学毕业后进入镍氢电池技术及材料开发研究领域。两年后,她来到龙岗,入职深圳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从工艺工程师做到了研发副总监。回望这15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11年开发镍氢二次电池凸点正极帽防爆技术及应用项目。

  蔡小娟告诉记者,当年,劲量电池作为公司客户提出要把电池安全做到极致,实现爆炸“零概率”,这意味着电池即使是被放在火上也不能爆炸。面对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蔡小娟和她的团队顶住了压力。“那半年,我们直接住到客户厂里,轮着倒班,上半夜一个人、下半夜一个人,24小时不停歇做测试实验。”蔡小娟回忆,测试实验很枯燥,需要不断调整方案然后烧电池。实验过程中看了不知多少次电池爆炸,虽然在安全测试室里有完善的防护措施,但这种实验仍然让很多女孩子望而却步。“所以团队只有我一个女的,可能我是胆子特别大的‘女汉子’吧。”她笑道。

  就是这个团队中唯一的“女汉子”,最终发明了以凸点正极帽作为阻隔结构改善镍氢二次电池安全(防爆)性能。该项目获得“2011-2012年度龙岗区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

  已申请30余项专利

  主导一项国家项目研发

  这些年,蔡小娟在镍氢电池领域的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在业界有口皆碑,不仅获得多项奖励,还参与了市及龙岗区多个项目开发,是区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核心技术人员。除了她开发的防爆二次电池正极帽及应用曾获奖,由她主导的镍氢电池正极片制作改善及应用项目,使公司正极由干法工艺转湿法工艺的目标得以实现,且大大降低车间粉尘,改善工作环境和招工困难的问题。此外,由她开发的低成本储氢合金材料,在保证原有性能的情况下,能每年降低公司电池成本1000万元以上。

  据悉,蔡小娟已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已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同时,她还参与广东省地标《电动汽车用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测试规程》(DB44/T 1478-2014)标准制定。目前,蔡小娟正负责一项国家标准编制(含碱性或其他非酸性电解质的蓄电池和蓄电池组 方形密封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并主导一项国家项目(稀土储氢材料及器件——高性能稀土储氢材料及镍氢电池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研发及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