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宣传教育 > 专题展示

两个月!实现图书行业智能分拣出库

发布时间: 2018-07-1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龙岗区第六届“职工创新之星”杨建辉

  两个月里,他创造了国内图书行业首个集成无人叉车和仓储机器人联合实现图书智能分拣出库的应用项目;他主导创造开发的激光导航前移式叉车AGV可实现高精度定位,在极端环境仍能正常工作……他就是龙岗区第六届“职工创新之星”、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物流产品部部长杨建辉。
  对深圳“神往已久”
  来深1年半已握7项专利
  杨建辉是个标准的“理工男”,本科加硕士6年都学的机械制造、设计,毕业后又在中联重科担任设计工程师。他说,对深圳“神往已久”,觉得是个让人创新、奋斗的好地方,“所以,2016年10月,当有个可以来深圳工作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毫不犹豫地就来了!”
  来到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物流产品部部长不久,杨建辉就接到一个重要任务:拿下某图书出版公司的图书配送项目。为此,杨建辉带领团队做了大量前期调研,从巷道宽度、举升高度等各方面得出该项目非常适合激光导航前移式叉车AGV。2017年6月,他带领团队正式开始项目方案设计;7月,方案顺利中标;8月,首台装备落地调试。自此,国内图书行业首个集成无人叉车和仓储机器人联合实现图书智能分拣出库的应用项目诞生。
  虽然杨建辉到龙岗仅1年半,但这期间获得了累累硕果:负责完成了激光导航堆垛式叉车AGV、滚筒牵引AGV、链板式输送AGV等整车设计,并在快递物流分拣、3C电子、农业、汽车等行业得到应用;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巡检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滚筒)等5项外观专利。据悉,目前,他还申请了一种移动机器人系统的发明专利,正待审查授权。
  改变传统仓库模式
  拣选准确率可达99.9%
  据杨建辉介绍,激光导航前移式叉车AGV是一种实现托盘智能搬运的自动化导引车,特别适用于窄巷道立体仓库高位货架托盘的自动化搬运。通过激光导航,可实现定位精度小于正负5毫米,最大举升高度达5.99米,哪怕在-20℃和55℃的极端环境下,也能正常运行。“使用9台AGV,就能高效完成1万多货位的搬运仓储工作,相比传统立体仓库,在缩短施工周期的同时,可实现大幅降低成本。”他自豪地说。
  回忆起项目的设计研发过程,杨建辉很感慨:“那是深圳最热的2个月,因为来自客户的压力,我们团队所有人的心比天气还焦灼。”杨建辉和团队成员每天泡在公司,不断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8月中旬的一天,杨建辉照例工作到晚上9点多,得知第一台激光导航前移式叉车AGV落地正调试装配,他和团队成员不约而同赶到调试点,当看到大家为之努力了2个月的车正手动操作行走时,所有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据了解,目前怡丰自主开发的AGV调度系统,至少可调度100台AGV同时工作。在WMS系统和AGV调度系统的统一调度下,激光导航前移式叉车AGV能以最短的路径实现托盘货物自动化出入库,可提高出入库效率约2.5倍,拣选准确率可达到99.9%。
  第一次参加龙岗“职工之星”评选的杨建辉,对于被评上感到很惊喜。他说:“龙岗的创新氛围很浓厚,这里不仅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交流经验,还能督促自己不断前行。”对于未来,他的愿望很朴实,“希望我能扎根龙岗,继续创新,做更多的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