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宣传教育 > 专题展示

用心对人 用心雕玉

发布时间: 2018-07-1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龙岗区第六届“职工技能之星”陈自志

  他曾师从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连青云学习玉石雕刻技艺,因为勤奋努力、技艺出众,成为连青云最心爱的徒弟;他从事玉石雕刻行业近30年,作品无数,风格大气,深得行业认可;他说,一件成功的玉石工艺作品能反映出雕刻师的品行道德,能看出雕刻师是否用心对人、用心雕玉。他,就是天雅凝德雕刻艺术品(深圳)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级技师陈自志。

  30年从事玉雕带出徒弟无数

  陈自志是广东连州人,自幼就喜爱绘画、涂鸦。1986年,他如愿进入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美术专业,学习专业美术知识。1989,毕业后的陈自志来到深圳,开始从事玉石雕刻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陈自志开始师从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连青云学习玉石雕刻技艺。那6年,颇有天分又勤奋努力的陈自志深得连大师喜爱。得到大师倾囊传授的他,艺术天赋也被彻底激发出来,技艺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1996年,羽翼渐丰的陈自志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一边创作一边开始带徒弟,他精湛的技艺使其多数作品都销往港台地区,并大受欢迎。10年后,陈自志又回到有知遇之恩的连大师身边,担任深圳市连青云玉雕艺术加工厂的技术总监,专门承担设计和高端产品创作。陈自志告诉记者,那10年,每天和师傅亦师亦友地研究和创作让自己过得非常充实,尤其是无数次切磋后,自己的技艺、艺德都得到明显提升。如今,陈自志又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作为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和深圳市龙岗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员致力于推动工艺美术的发展与进步。陈自志说,做这行30年,除了作品,最大的自豪来自于这些年带出的无数徒弟,“因为我们是传统手艺行业,就是要靠师傅带徒弟这么一代代带出来,就像连大师对我,我也是很用心地带人、待人,看着徒弟们现在遍布全国玉石雕刻领域,我很欣慰。”

  低调“炼成”大气脱俗作品风格

  陈自志一直说,一件成功的玉石工艺作品,凝聚着雕刻师所有的灵性、情感,能反映出雕刻师的品行道德,能看出雕刻师是否用心对人、用心雕玉。陈自志的作品以清新自然、大气脱俗著称,这正如他的性格。因为太低调,虽然入行30年,作品已在业内有口皆碑,但前20多年他竟从没参加过任何玉雕比赛。他告诉记者,总觉得去参加比赛是沽名钓誉,自己只想好好做事。

  直到去年,陈自志才开始选择性地参与了一些业内大赛。这一赛,就一发不可收拾,其作品《佛手拈花》荣获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蜕变·鱼化龙》荣获2017年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银奖;《紫气朝来》荣获2017年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铜 奖……对此,陈自志略带自嘲地说:“可能是年纪大了,觉得干了一辈子,还是想得到一些肯定吧。”

  这些年,陈自志的作品非常注重推陈出新。在创作《佛手拈花》时,陈自志一直纠结这件“佛手”是做左手还是右手,因为如来佛祖传统是用右手托钵。最终,大胆创新的他决定做左手,这样既不影响传统又实现创新。

  不善言辞的陈自志对被评为“职工技能之星”很淡定,他觉得自己就是个传统的雕刻工匠,希望未来能继续好好做事,在追求艺术美的创作中继续寻找自己的人生乐趣,把玉石雕刻技艺传授给更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