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总工会 > 宣传教育 > 专题展示

“东站十八罗汉”带头人的铁汉柔情

发布时间: 2018-07-1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龙岗区第六届“班组管理之星”廖兴龙

  在深圳东站地铁枢纽,“东站十八罗汉”威名远播。这个团队之所以这么出名,不仅仅因为18名成员个个都技术过硬、人人能独当一面,更因为“十八罗汉”带头人廖兴龙管理团队实在有一套,总是能用他独特的铁汉柔情让东站枢纽工程部弱电工班的18个汉子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一面铁汉:

  管理团队有想法、不手软

  廖兴龙是深圳地铁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东站枢纽工程部弱电工班长,他带领的团队主要职责就是确保公司弱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廖兴龙团队18名成员全是汉子,要把18个脾性迥异的大男人管好不是件容易的事。为此,廖兴龙在努力让自己专业技能做到100分的同时,还不由分说制定了一个“人人都是培训师”的计划,让班组成员每人每个月都要进行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每个星期确定一个劳动日,组织大家一起巡检设备、一起排除安全隐患……通过这些方式,不仅提高了团队凝聚力,还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廖兴龙告诉记者,工程部都是埋头苦干做事的人,大家一开始对他提出的这些计划颇有不满,觉得“华而不实”,“但我顶住了压力,要求必须按我说的来。”终于,检验廖兴龙管理效果的机会来了:2015年底,公司召集二十多个部门举行维修岗位技术大比武,廖兴龙带领的团体获得了一等奖,他个人也获得此项比赛第一名;2016年,他带领班组成员参加公司安全知识比赛、QC活动课题比赛均获团体一等奖;2017年,因班组工作表现突出,廖兴龙的团队被公司评为优秀班组。“东站十八罗汉”由此一战成名,团队成员们也对廖兴龙的管理越来越支持。

  一面柔情:

  对待同事勤关心、多爱护

  廖兴龙认为,班组是企业的根基,班组不牢,地动山摇。除了铁腕管理,廖兴龙在日常生活中,也如同老大哥般对18条汉子悉心爱护,让他们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

  董爱民是“十八罗汉”之一,他做事扎实,技术尤其过硬,平时就深受廖兴龙信任。2017年,董爱民突发重病,需要住院做手术。廖兴龙知道后,第一时间发动公司各部门为董爱民捐款,并自己带头捐了最大的那笔钱。董爱民出院后重返工作岗位,细心的廖兴龙特地将他调到自己身边比较轻松的岗位上。“一是我怕他身体还没恢复,在我身边的话,我能时刻帮助他、照顾他;二是想让他休息久一点,这有利于恢复健康。”廖兴龙认真地跟记者分析当时的想法。现在,已重返原来工作岗位的董爱民,说起“老大”廖兴龙那段时间对自己的照顾,仍然感动不已。

  罗天贵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主要跟着廖兴龙当“副手”。平时,他与廖兴龙接触的时间比别人都多,因此,他笑称自己享受到来自“老大”的关怀也最多。罗天贵告诉记者,廖兴龙就像自己的亲大哥一样,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遇到难题,自己总会第一时间想要去问问“老大”。

  对于被评为龙岗区“班组管理之星”,廖兴龙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说,班长的含义不是一班之长,而是如何学会带领工班同事共同成长。他告诉记者,对他来说,当班长不是一件难事,而是一种享受,他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带领他的“十八罗汉”一起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