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维稳综治

园山街道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读创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5月11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2023年度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银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班。首场培训特邀龙岗区人民法院横岗法庭庭长邹东强开讲,来自该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二十余名人民调解员参加了培训。

5.jpg

  本次培训分两个部分,旨在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工作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培训的第一部分为“司法确认实务操作培训”,邹东强围绕司法确认案件受理范围、司法确认的优势、申请司法确认的时限要求、如何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邹东强表示,希望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过程中积极主动引导案件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使司法确认零成本、便捷化、高效率、权威性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他还向大家分享了“四心”(用心、耐心、同理心、公心)调解工作心得,并提出了要抓紧问题的关键、加强单位联动等调解工作技巧。

6.jpg

  培训的第二部分为“人民调解基础知识培训”,由园山街道司法所所长张俊玲进行授课,围绕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人民调解的定义、程序,调解协议书的效力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进一步巩固人民调解员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运用。随后,园山司法所工作人员还进行了“广东省人民调解案件登记管理系统”实操讲解。

7.jpg

  通过此次培训,使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内容和方法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极大地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接下来,园山街道将对各调解组织的全体人民调解员开展多主题、系统化的“多次短期培训”,切实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职能,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