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社区动态

蓝金兰:既要做优秀调解员,还要当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深圳司法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蓝金兰是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安良社区一名人民调解员。每天,蓝金兰都忙着处理各种纠纷,不管是涉及巨大金额的大问题,还是鸡毛蒜皮的小麻烦,只要是让老百姓烦心的事情,她都一一解决,深受居民群众信任。自1月份以来,蓝金兰共调解处理劳资争议、家庭邻里等纠纷61宗和12345热线投诉49宗,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4.1万元。

  蓝金兰在调解员岗位已经10年,曾先后获得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员、龙岗区优秀人民调解员、园山街道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背对背调解,帮助23名工人成功讨薪。1月28日,方某等5名工人代表到社区调委会反映,辖区内某公司拖欠方某等23名工人2022年1月份工资约29万元。职业敏感度极高的蓝金兰马上意识到“马上就到年关,如果不能尽快帮助工人拿到工资,工人没钱回家,可能会发生集体性事件”。

  蓝金兰立即会同派出所民警共同处理这起欠薪纠纷。经了解,原工程发包方贾某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承包方郭某,郭某又将部分分包给了次承包方赵某、刘某、任某。因承包方与次承包方对工程款项产生纠纷,部分项目款项未结算,导致次承包方工人的工资未及时结算发放。

  蓝金兰运用背对背调解法,计算核对工资信息和金额,经过多轮调解协商,第二日中午发包方、承包方签订调解协议,并于当天发放员工工资。“一定要把工资发给工人们,让他们和家人过个安心年、顺心年”。蓝金兰说。

  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居民网课、办公不掉线。3月15日晚,安良社区人民调委会接到群众黄女士反映,家中网线被剪断导致小孩无法正常上网课,自己也不能远程办公,严重影响了学习和生活。

  蓝金兰接到投诉后,立即了解有关情况。原来是因为社区开展“三线整治”工作,清理私拉乱接线路现象,由于工作人员误判,黄女士家中通信线被剪断。

  因为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社区非必要不能进出,电信工作人员难以进入居民家中。蓝金兰立即与电信公司和社区防疫相关部门多次沟通联系,协调开通绿色通道,第二天就完成了网线修复。虽然工作人员有过错,但是蓝金兰进行了及时补救,黄女士对处理表示满意。

  成为“逆行者”,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在完成调解工作之余,拥有18年党龄的蓝金兰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逆行而上、奋勇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奔赴一线,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争做最美“逆行者”。

  蓝金兰在茶博园商业街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她和志愿者不停地查验健康码、身份证、扫核酸码、疏导排队人群、帮助老人解决扫码问题等。遇到不理解、插队、越线的人,她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维持队伍秩序。

  3月15日上午,核酸检测点来了一位特殊居民。一位精神疾病患者需要通过鼻腔做核酸检测,蓝金兰及时登记这名特殊居民身份信息,耐心安抚情绪,协助其家人成功完成七天三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