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大美园山

改善公厕、市场“小环境” 提升城区“大文明”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焕然一新的公厕、干净有序的市场……在园山街道,人们的生活环境,正悄然发生许多可喜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园山街道持续改善基础配套设施的显著成效,也是该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改善民生、提升文明、优化环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贯穿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全过程,让文明创建成果真正惠及民生的有益探索。

  “厕所革命”行动,为文明美丽园山建设添彩。“这个公厕改造后变化真的太大了,外观好看,内部设施齐全,比以前更人性化更方便更干净了。”家住大康社区的李先生陪着家人在大万社区公园散步,说起大万社区公园公厕的变化,李先生一家都赞不绝口。原来,大万社区公园公厕不仅完成了外立面重新设计装修,内部硬件配置也得到升级,改造后配备了自动冲厕、抽风、吹风和除异味的设备,还配备第三卫生间,为儿童、残疾人员等提供便利,并采取专人专班管理模式,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观。

  这是园山街道大力推动“厕所革命”的缩影。“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今年,园山街道共梳理出16座需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的公厕,其中拆除重建2座,升级改造14座。如今16座公厕全部完成改造,面貌焕然一新,设备越来越齐全、环境越来越整洁、如厕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小小公厕的每一处细节都映射出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切实改变。今年公厕环卫测评园山街道多次获得龙岗区第一的好成绩。

  据悉,园山街道建立公厕提升攻坚责任体系、考核制度,管理条块结合,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严密巡查督查网络。同时,加强对社会公厕攻坚力度,环提办牵头,执法队、安监办、市监所、食环监管中心、各社区等单位进行“合体”攻坚,并探索社会公厕的激励管理机制,调动各公厕物业单位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厕的环卫作业质量。在此基础上,园山街道全力协助配合龙岗区教育局对园山辖区学校公厕进行“厕所革命”,组织工作人员对学校公厕进行专项测评,全面排查公厕短板。

  打造农贸市场新形象,提升城市文明新品质。农贸(集贸)市场改造升级是园山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一项提升城市环境和市民群众幸福感的惠民工程。

  近日,在西坑综合市场,记者看到,这里宽敞明亮,人来人往,各个档口明码标价、干净卫生,经营者笑脸相迎,张罗着给顾客过秤、找钱。“以前这里的老市场又脏又旧,墙面、地面、天花板破损,排水排污不畅,周围占道经营严重;现在都大变样了,新建的市场内干净整洁,各类食材区域分明,想买什么一目了然,还新增了检测室、智能电子计量秤及溯源系统,让人放心又舒心。”在西坑综合市场买菜的市民郭女士由衷感叹创文带来的喜人变化。

  据悉,自2019年全市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以来,园山街道积极推进辖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按照“淘汰一批、提升一批、改造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改造提升、综合治理等途径,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由街道领导和食环中心负责人下市场督办,协调解决市场管理方、施工方、监理方在推进改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任务。

  目前园山街道第一批6家市场(安商茂雄农产品批发市场、金源综合市场、大康综合市场、西坑二村市场、西坑综合市场、安良综合市场)以及第二批2家市场(坳背市场和莘塘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市场内外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市场硬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场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另一方面也借此契机进一步消除食品、消防、环保等各类安全隐患,提高了市场经营者组织化水平,促进市场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更好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