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产业园山

去年经济指数亮眼,今年的园山街道准备这么干!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园山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部署2021年全年工作。2020年园山写下了怎样的答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龙岗区中部“发展脊梁”,园山街道将如何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和担当,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回眸:

  经济指数亮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

  2020年,园山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优服务、促转型、提质量,发展活力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中持续迸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优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实现了疫情有效控制、经济稳中有进、产业提质升级、城市形态优化、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按期完成年度各项预期目标。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四年连续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固投分别同比增长35.5%、10.4%、29.2%。

  6家亿元企业、国高规上企业在园山落地生根。94家企业通过国高认定。芯天下、云飞励天等8家企业跻身首届龙岗区中小创新企业50强。烯湾科技、长朗科技、普拉托科技摘得第十二届深创赛行业决赛三等奖。大运软件小镇连续2年荣获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4年荣获广东省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获评龙岗区四星级园区,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超万件;引进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5家高等院校产学研基地、11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88家国高企业,数量在龙岗产业园中排在首位。

  征地拆迁完美收官,城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

  地铁16号线二期征拆工作是2020年园山街道的“头号工程”。园山街道通过自加压力,将地铁16号线(二期)2年半征拆任务压缩到1年完成,仅用5个多月时间,完成签约529栋、33.27万㎡房屋,7个站点的签约任务全部完成,至少提前半年空出地铁施工面。同时创造了“四个首次”:首次实行“大兵团作战”征拆模式;首次在第一次集中签约日实现签约栋数、面积双66%;在全市首次大规模运用城市更新转市政征拆模式;首次提前完成签约任务,倒逼地铁施工加快推进。此外,完成土地整备签约、入库任务62.09公顷,完成率225.8%,全区第一。

  城市更新也持续提速。安良社区三角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纳入更新单元计划。园山街道DY01城市更新单元等12个更新单元正在编制专项规划,131.93公顷土地重新布局、优化功能。在全区率先超额完成城市更新项目供地任务,供地10.08公顷、完成率105%。荷坳社区长江埔片区等3个利益统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预计整合、释放75.29公顷土地空间。

  展望:

  融入“一芯两核多支点”格局,促进城市发展能级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园山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机遇的关键之年、跨越之年。这份答卷园山要怎么“落笔”?

  龙岗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就是其中的重要支点,不仅可以与“一芯”——湾东智芯进行联动,打造成为文体辉映、往来便捷、产城融合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国际化现代化“城市新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发挥毗邻国际大学园的港中大、北理莫斯科等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加强校、地双方在产业、科技、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合作,并结合莲塘口岸、东部过境、地铁16号线(二期)等交通优势,布局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到香港科技园、香港中文大学沿线,成为深港科技合作东部轴带的深圳第一站,如此一来,必将更快、更多、更好地引入香港、国外的科创资源、发展成果,为园山大步奔跑注入强劲动力。如此一来,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未来可期。

  在市、区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地铁16号线(二期)提前实施。园山文体中心、中医院园山分院落户辖区。地铁14号线、16号线、东部过境、南坪快速等一系列轨道、道路将建成通车。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逐渐落地,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园山汇聚,另一方面也将不断改善园山城市面貌,消除一系列城市安全隐患,共同转变成园山发展的强大动能。

  同时,在取得广东省“森林小镇”这个金字招牌后,园山街道将更加便捷地对接到省、市、区的资源来推动辖区的优质生态资源开发利用,建设标准、建设质量必将更高,推动辖区环境全面巩固、全面提升,可以有力提升园山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内涵,打造大美园山。

  持续开展“十大攻坚”行动,聚焦民生实事提升城市品质

  一直以来,基础设施薄弱都是园山街道发展的短板。为改变辖区落后面貌,从2019年开始,园山街道连续多年把攻坚克难作为干事创业最主要的手段,补短板、惠民生,通过自加压力,坚决打赢“十大攻坚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全面落实好区委部署的各项任务。2021年,为抢抓深圳“双区”建设以及龙岗深入实施“东进战略”“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的机遇,一以贯之推进街道发展“12335”工程,确保街道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园山街道将继续开展十大攻坚任务,内容包含治水提质、征地拆迁、道路规划建设、公配设施建设、道路交通设施提升及交通隐患整治、消存量工作、城中村综合治理、城市更新、环境品质提升和重大产业及配套项目十大类任务68个项目。这些项目将为龙岗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呈现新面貌、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等方面,贡献园山力量。

  2021年,园山街道将继续聚焦民生实事,把群众呼声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信号,穷尽一切办法争取资源、资金,推动重大项目落户园山,完善交通路网等民生基础设施配套,并推动文化惠民、文明创建等活动全面深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将协助加快地铁14号线、16号线等轨道,以及南坪三期(园山段)、东部过境、盐龙大道等高快速路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通车。恒安路(一期)将建成,黄阁路南延建设将加快推动。

  随着龙岗中医院园山分院的建设的不断加快,园山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将发生变化。同时,随着园山文体中心的开工建设,辖区文体设施短板进一步得到补足。再加上龙岗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一阶段、二阶段工程完工,7.9公里碧道的建设完成,35公里河道两岸环境提升,“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生态廊道得以呈现,盐龙大道南延、机荷高速扩建、园山路、东部过境扩建、大运综合交通枢纽等征拆项目的启动,为重大项目落户园山扫清障碍。随着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建设的加速推进,推动解决园山风景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存量优质生态资源,可以想见,园山辖区的面貌必将焕然一新。

  2021年,园山街道将继续聚焦党的建设,实施“党建+”,把战斗堡垒延伸到重点难点工作中,把党员放到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着力培养一批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挖掘、提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开展作风“再整治、再深化”行动,对落实《园山街道加强作风建设十条举措》不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纪律“松软散”等问题进行强力治理,从严查处不想为、不敢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的一年,园山街道将进一步抢抓龙岗落实“东进战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的机遇,以园山战略发展规划为统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推进园山发展“12335”工程,围绕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建设,真抓实干,开拓进取,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开展十大攻坚行动,推动园山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为龙岗“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持续朝着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定位阔步前行”贡献园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