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文明园山的最美模样|文明治理让城中村蝶变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基础设施老旧、人口密度高、社会治理复杂,一直是城中村的短板和弱项。今年,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聚焦城中村等重点区域改造,改善城中村的脏乱差现象,积极探索创新城中村综合治理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融合,推动城中村安全隐患得到精准治理、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文化记忆得到传承延续、社区自治得到创新推动,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将成为园山城中村的全新定义。

  住有宜居,城中村改造扮靓“园山颜值”。

  在保安社区大福新村,昔日污水横流、坑洼不平的路面已变成标识清晰、规范整齐的停车通道;粗糙的老围墙穿上了“新外衣”,连成了总长度逾百米的客家文化彩绘墙;密密麻麻的电线“蜘蛛网”都“下地上墙”,村内空间通透、巷道清朗……无不彰显着文明城中村的新形象,新气魄。

  在大康社区下中居民小组,经过城中村综合治理后的巷道更整洁干净了,街心公园更漂亮了,公园里的绿化景观、步道等硬件全部进行改造提升,舒适的环境吸引了社区居民前来休憩“打卡”。

  在园山街道,不少城中村都有了新变化,这得益于园山街道全面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等民生工程。随着一项项惠民便民利民的民生实事陆续完工,城中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以城中村综合治理为例,园山街道围绕“一村一策,补齐短板,彰显特色,留住乡愁”的整治方向,制定了《园山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规划》,从实施绿化补植、建设文化休闲小公园、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规划车辆停放区、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安装门禁视频系统、配备小型消防站、实行24小时市容巡查动态管控等8个方面扎实推进城中村治理工作,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住有安居,解码城中村安全蝶变的“园山路径”。

  园山街道城中村的环境面貌更美更宜居,但线路老化、负荷过重、设施陈旧成为园山城中村安全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题”。如何破题?街道把有限的治理资金重点投入到用电治理、燃气进村、三线下地等项目,强基础、补短板。

  今年9月23日,是园山街道安良社区安良八村的居民们难以忘记的日子,管道天然气集中点火,社区居民终于告别了多年来“背气上楼”的历史。当天,街道城建办、社区、股份公司和施工企业通力合作,为满足改造条件的居民提供“送货、安装、清瓶、点火”一条龙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会心认可和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该社区针对辖区外来人口较多、老旧出租屋多、三小场所多、基础设施薄弱等“三多一弱”的特点,协同社区各居民小组打造“大网格+居民小组”社会治理模式,推行网格长及居民小组组长责任制度,全面整合社区力量,推动社区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例如在用电治理方面,一方面通过“主辅结合”推进电动自行车户外充电桩建设,全面铺开出租屋四级漏电保护开关安装工作;另一方面打造电动自行车入户监控系统,以居民小组为单位,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探索构建电动自行车入户监测系统与铺设电动自行车安全智能充电电柜以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等问题,自系统上线至今,实现入户预警由单月109次下降至15次,成效明显。

  安良社区的治理探索只是园山街道打造平安宜居城中村的缩影。接下来街道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