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和“90”后老兵一起追忆烽火岁月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深圳晚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抗战老兵是民族的脊梁,一名老兵就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科书。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前往园山街道大康社区慰问两名"90"后抗战老兵——"百岁老战士"廖力田(102岁)和"百战英雄"廖来(95岁),并与该社区党委开展"重温烽火岁月,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7月27日下午,皇岗边检站执勤三队党支部书记姜林涛带领全队民警来到龙岗区园山街道大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大康社区党委一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的视频。接着,两名老战士带领大家深情追溯了那个战火纷飞、民族危亡的年代和大康社区居民为国家解放、民族独立所做的突出贡献。抗日战争时期,大康村有23名村民参加了东江纵队和八路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941年,日本鬼子从大康、吉溪抓壮丁,修建了一条从坪山通往横岗的马路,这条大康路段两侧都是高山地,抗日游击队多次在这里组织伏击,著名的铜锣径伏击战就发生在这里。此次伏击战共击毙日军15人,打伤日军20多人,打死战马31匹,缴获战马3匹,极大地鼓舞了在艰苦岁月中坚持抗战的东江抗日军民,也有效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回忆起当时战斗的场景,今年102岁高寿的老战士廖力田神情十分坚定,思路异常清晰,甚至连每一个数字都记得非常准确。

  今年95岁高寿的老战士廖来于1943年参加东江抗日游击队,随部队在深圳、惠州一带打击日本侵略者。1945年,在陈赓中队掩护东江纵队政委的任务中,他共打死打伤日寇20多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参加大小战役百余场,数次受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被誉为"百战英雄"。交流中,廖来感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焕发勃勃生机,一代人比一代人强。谈起革命的胜利,他十分动情地说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英雄的肺腑之言赢得了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大康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小奇由衷地赞叹:"抗战结束后,两位老战士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高度关注关心家乡的建设,以身作则,出谋划策。如今的大康社区路网交织、绿树环绕,花草缤纷、生机勃勃,不仅是记载光荣历史的红色基地,更是展现美好未来的绿色家园。"谈到这一切的变化,两位老战士异口同声地说:"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这一生坚定跟党走!"

  听着年逾90岁的两位老战士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当年浴血战斗故事,皇岗边检站民警的内心无不深受震撼。从警42年、年满59岁的二级高级警长徐象坦言:"跟两位90后老战士比起来,我还年轻。我要向老战士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确保国门边境安全无虞,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组织的关心与厚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