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园山街道点燃红色引擎,发力未来产业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过去的一个月里,直面疫情的龙岗区园山街道人民展示出强大凝聚力。16小时连夜建起一个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单日为超300家企业解决疫情下进出货难题,街道各部门4013人次下沉防疫一线……园山人上下一心、同守家园的背后,是园山以党建为引领,在非常时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缩影。

  今年以来,龙岗区园山街道以党建领航,在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凝聚起合力,全力推进“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建设。

  眼下,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成为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的重要支点;未来,地铁16号线二期将覆盖街道辖区内所有社区,串联起多个产业节点;东部过境快速路通车后,园山有望成为深港科技合作东部轴带的“深圳第一站”。一幅城区蝶变的新图景正在园山徐徐展开。

  先锋力量赴一线,变“两难”为“两全”。

  “‘5·21’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深圳“5·21”疫情已连续17天零新增,平稳度过第一个潜伏期。这则消息,让连日来为疫情而牵动的园山人心里长舒了一口气。

  地处龙岗中部的园山街道,与罗湖、盐田、坪山三区交会。自深圳开展“5·21”涉盐田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这里从“海港大后方”变为“抗疫主战场”,直面疫情大考的园山人已连续奋战一个月有余。疫情当前,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5月22日晚,园山街道党工委发出“召集令”,园山街道全体职工迅速响应,奔赴西坑、安良、大康社区全面开展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园山街道各部门共抽调4013人参加疫情防控,各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共47586人次。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党员干部火速集结,成为战疫“主心骨”。疫情初期,园山街道发出召集令,征集50人的攻坚先锋队进入疫情封控区域,最终报名人数超80人。园山街道党政综合办党支部书记康震主动担任攻坚队队长,带领先锋队完成排查任务。“在这场和病毒进行的赛跑过程中,我们只能奋力奔跑得更快一点,才能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为园山构筑坚实的防疫屏障。”康震说。一系列硬核举措下,园山街道搭建起一条快速处置、精准管控、迅速阻断的严密链条。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本轮疫情防控重点管控的西坑社区和安良社区,是园山街道企业园区聚集较多的区域。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面临着生产暂缓、进出货困难的难题。“不少企业比较焦虑,疫情开始头两天我们便收到了80多家企业反映货物在仓库积压,面临索赔等问题。”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工作人员说。

  为全力保障疫情管控区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园山街道创新制定针对已采取疫情管控的社区内企业货物、货车的进出货报备机制,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切实解决企业进出货物的迫切需求。园山街道还联合社区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工作组,为企业提供进出口备案申请、免费消杀和采样等服务,并建立起专门为企业答疑的微信群。

  园山街道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是疫情下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写照之一。

  抗疫应急“大考”,是一次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方位的检验和挑战。基层治理的“平常功夫”在此时见分晓。园山街道牢牢把疫情“摁”在可控区域,为疫情管控区企业进出货破难题,全力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难”变为“两全”。

  培育创新沃土,打造未来产业集聚区。

  沿着龙岗大道出发,一路向东南深入园山街道辖区,可以发现一条循迹“产业园山”的路。地铁3号线大运站a出口,坐落着深圳大运软件小镇。这里是龙岗区唯一连续2年荣获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4年荣获广东省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园区。这里曾在5年时间内孵化、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5家,走出了柔宇科技、云天励飞、怡丰停车机器人等一批明星企业,入园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专利超一万项,被业界称为“高新企业的摇篮”。

  从大运站来到永湖站,步行不到一公里,便来到了高巨创新位于园山的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前不久,这家“网红”企业曾打造了一场刷屏深圳人朋友圈的无人机编队表演。大运体育中心上空,5200架无人机组成88大景象,勾勒出建党百年的奋斗征程,在网上火“出圈”。如今,该企业在园山已建立起13000平方米的专业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拥有从产品设计、模具制造、加工处理到产品组装的完整无人机生产制造链条。一家家创新型企业扎根辖区快速成长的背后,折射出园山涌动的创新力量。

  过去一年,园山街道坚持产业立街,助推优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四连增”。6家亿元企业、国高规上企业在园山落地生根,94家企业通过国高认定,引进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5家高等院校产学研基地、11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88家国高企业,数量在龙岗产业园中排在首位。从永湖站一路向东,沙荷路旁,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内的巨型厂房正在建设中。这座总规划面积17.21平方公里的产业城,是深圳市首批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电子元器件、创意生活、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

  今年,阿波罗未来产业城迎来新发展机遇。该片区成为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的重要支点之一。依托背靠深圳国际大学园的区位优势,有望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联动,推动一批优质产学研基地、孵化基地落地。未来东部过境快速路通车后,从园山驱车约15分钟可快速直达莲塘口岸,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有望成为深港科技合作东部轴带的“深圳第一站”,助力加快引入国际科创资源。从大运软件小镇、多个创新园区,再到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构筑起一张园山前瞻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图。

  未来,一条轨道交通线,还将把园山的产业节点联系得更为紧密,盘活整个辖区内的创新资源。全长约9.46千米的地铁16号线二期,将串联起园山辖区6个社区,打通辖区内南北向交通主动脉,为园山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支撑力量,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园你所愿”办事台,专办群众烦心事。

  “‘园你所愿’办事台挺好的,又多了一个反映问题的渠道。我刚才提了一个社区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希望能早日得到解决。”前来办事的园山居民郑小姐说。日前,园山街道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前台增设“园你所愿·群众意见征集箱”,公开受理和解决群众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受到基层群众纷纷点赞。这是园山街道结合“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快“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之一。

  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园你所愿”受理的业务,不仅仅限于大厅业务,还包括群众其它日常需要解决的问题。只要是跟街道发展相关的意见、建议均可以受理。后期园山街道政务大厅将对搜集到的问题做好登记,逐项研究分析、追根溯源,线下限期要求相关部门整改解决,并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回访答复,圆群众之所愿。

  同时,园山街道各社区工作站也同步设置群众意见收集箱,广大居民可就近反映自己的诉求或意见建议。园山街道还推出“党员示范岗”活动,派出党员业务骨干,于每周二在大厅前台窗口现场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做到一对一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