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抗疫生产两不误,园山为疫情管控区企业进出货破难题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企业承诺书需补盖章”“运输司机的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情况需填写”……近日,龙岗区园山街道西坑工作站内一片忙碌,前来办理企业进出货物申请的企业工作人员在门口排起长队。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工作人员在四个服务窗口,持续为访客答疑,审批材料、盖章开具放行条。

  西坑社区是疫情防控重点管控的区域之一,自5月22日开展涉盐田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社区已实施封闭管理半个多月。如何保障疫情管控区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龙岗区工信局联合园山街道成立区、街联合服务工作组,制定针对已采取疫情管控的社区内企业货物、货车的进出货报备机制,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切实解决企业进出货物的迫切需求。仅6月8日,园山街道协助疫情管控区188家企业出货600车次,145家企业进货695车次;截至8日,园山街道共协助547家企业出货1372车次;协助257家企业进货948车次。

  “连日来不少企业比较焦虑,疫情开始头两天我们便收到了80多家企业反映货物在仓库积压、进出货困难、面临索赔等问题。”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工作人员黄永强说。在疫情初期,园山街道积极为企业开具疫情管控的情况说明,帮助企业跟客户做好沟通解释,尽量争取客户的理解以减少损失。而随着当前西坑社区进入新一轮的隔离期,园山街道收到来自企业对进出货物的诉求越来越多。

  5月29日,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台《关于企业货物进出疫情管控区的工作指引》相关要求后,园山街道第一时间制定了一套具体操作流程方案(下称“方案”),于6月1日正式实施;并联合社区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重点跟进协调疫情管控区规上企业进出货问题。根据该方案,企业可向社区递交进出货申请表及相关佐证资料和承诺书。通过备案的企业,社区予以发放行条。西坑片区最大的企业——彩迅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液晶电视设计、制造、研发为一体的外贸企业,其产品销往北美和欧洲等地。“如果没有龙岗区、园山街道和西坑社区的多方协调,为企业开通进出货路,我们每天的损失可能高达几十万。”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陈晓生表示。据他介绍,平日里该企业每日货柜车进出车次达100辆左右,随着所在社区进入封闭式管理后,该企业一度面临原材料进货短缺、成品运输难的难题。“如果没有按期交货,可能会面临赔款和起诉。为此,街道经济服务办为我们外贸企业开具了中英文版的说明,经沟通后客户也比较理解。进出货通道开通后,公司目前在生产各方面已恢复到此次疫情前的正常运转。”陈晓生说。

  据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在此轮已采取疫情管控措施的安良社区和西坑社区,设立“1+4”驻点企业专班服务组——由1位现场协调总负责人和4位街道工作人员组成。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分别为企业提供审核资料、联系消杀和采样服务,开具放行条、组织协调卡口进出货次序等服务。据介绍,园山街道已建立了专门服务疫情管控区企业的微信群。陈晓生介绍,群里目前已有300多位成员,每天工作人员会在群里进行答疑,发布关于进出货物的审批流程信息。“各位企业,后续企业进出货,区里会提供免费的消杀和环境采样服务,现街道正联系相关部门修订新的进出货方案。”随着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工作人员徐志达在街道微信群里发出这样一则信息,不少企业代表跟帖表达感谢。“感谢区里、街道和社区为企业争取,企业能生存,啥都不怕。”一家眼镜企业工作人员这样留言。

  运出货物如何把好检疫关?根据该报备制度,针对运出货物的检疫环节,由园山街道安排专业消杀公司,在卡口处统一为企业进出货车辆外围进行免费预防性消杀,对企业货物进行分类管控,对部分需要环境采样的货物,由街道协调区疾控中心进行免费采样;企业从疫情管控区外寻找符合防疫条件驾驶员(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核酸检测72小时内有效)进行作业,“免费进出货消杀和采样服务,为我们每日节约了大约4万多的检疫成本,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一家液晶电视制造企业工作人员说。

  对申报合格的企业,由社区防控组和社区做好企业进出货组织工作,安排好辖区企业每日出货次序,防止现场拥堵;安排专人督促企业在货物装卸过程和社区围合卡口处进行全消杀和环境采样,确保全链条监管落实到位。

  “这项服务会一直开展到社区实现真正解封。针对企业进出货物,目前西坑社区已安排由指定岗亭出入,以此分流,保障运输流程顺畅。”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工作人员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