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唯一!园山银荷社区获评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震局发布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园山街道银荷社区被命名为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成为深圳市十个上榜社区之一,同时也是龙岗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建立健全机制,完善灾害管理。银荷社区党委始终将抢险救灾、防灾减灾作为社区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园山街道银荷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社区减灾工作制度、减灾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等规章制度以及应急工作流程、应急预案,不定期召开综合减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会议,同时,设立两个规范化应急避难场所,备齐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和装备设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减灾工作责任体系,健全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公共服务管理体制。

  优化应急力量,形成联动合力。银荷社区坚持专群结合,整合社区各部门、消防站、派出所、辖区各企业单位、居民等资源,组建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减灾志愿服务队伍等应急队伍,强化沟通与协作,构建社区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多方联动治理体系,推进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

  同时,不定期对应急队伍和社会力量开展灾害应急处置培训演练,检验并提高应急准备、指挥和响应能力,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网络,提升应对、处置灾害突发事件和应急救援的能力。

  强化隐患治理,防范灾害事故。银荷社区以“网格化”管理机制为基础,实行划片包点责任制,“两委”班子成员常态化带队对辖区“三小”场所、工矿企业、商贸企业、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废品回收点、易涝点、危险边坡、老旧危房、重点路口及各类场所、公共区域开展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三防”工作、地质灾害、食品安全、电动自行车管理、交通安全等城区安全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隐患点建立工作台账,重点跟踪整治,切实消除辖区各类隐患,防范灾害事故的发生。

  扩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银荷社区不定期进企业、进小区、进园区、进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过模拟火灾现场,进一步增长辖区居民、企业员工、义务消防队队员的消防安全常识,提升社区应急疏散、逃生自救、互帮互救能力;同时,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社康中心等部门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民消防日”期间开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础减灾能力”主题宣传活动,发放防灾减灾明白卡、家庭应急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普及专业知识,提高群众减灾防灾意识和综合减灾能力。

  接下来,银荷社区将继续巩固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持续深入做好辖区综合减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