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园山全力推动原深茂水泥厂采空区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位于园山街道大康社区的原深茂水泥厂采空区,曾因地面沉降、塌陷,威胁着社区居民的安全。2018年,在市、区相关部门和园山街道的通力合作下,该地块的安全隐患得到根本性治理,并于2019年摘掉了“重大安全隐患”的帽子。随后,园山街道积极推进该片区环境提升,昔日安全隐患区有望成为城市一景。而在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根治过程中,党员干部始终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带头推动安全隐患得以根治。原深茂水泥厂采空区总面积约11.7万平方米,深达43米的矿坑废弃后不再抽水,因地下水水位逐步回升及降雨积水,最终形成大而深的水塘。村民回忆,当时因为多次发生溺水事件,2001年起,该村对露天开采矿坑进行大规模拉土回填。然而,这一回填方法并未彻底根治采空问题。2016年,相关部门排查发现原采石场局部区域出现地面沉降、塌陷、房屋开裂等现象,被认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18年启动了综合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面临的首个难题就是周边建筑物大范围拆除、清空,总拆迁面积达12526平方米,清空面积达24000平方米。园山街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比原定计划提前20天完成了征拆任务,为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期间还出现了部分租户在补偿协议未签、补偿标准未定的情况下提前搬迁的感人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区、街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委工作的认可。

  2018年11月,针对原深茂水泥厂采空区的综合治理工作正式开展,对四个危险区域中的9个洞口、1处风井口、1处土体连通区、1处采空塌陷区进行封堵,先后打入2400条旋喷桩、109条旋挖桩、916条三轴搅拌桩,对隐患区域进行有效封堵。

  攻坚实干推动片区环境彻底转变。2019年10月,该地块通过省级验收,摘掉了“重大安全隐患”的帽子,但随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内里的伤病得到治愈,外表的疤痕却仍触目惊心。为此,园山街道继续发挥攻坚实干的作风,积极推动该地块环境提升工作。

  目前,采空区周边多为工业区和城中村,城市环境品质有待提升,近年来虽修建了一些小型社区公园、街心公园,但缺乏大的、免费开放的公园,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空间稍显不足。社区居民也纷纷表示,希望增设休闲运动设施、便民设施,提高社区的“颜值”和乐趣。

  结合该地块特点和社区居民需求,园山街道为该地块环境提升工作制定了“一轴三片五区”的布局计划。其中,“一轴”为核心景观轴线,依托现状路网打造贯穿全园的景观道路,增设健身跑道,连通各个功能区。“三片”为生态修复类型分片,根据场地生态现状分为生态重建片区、生态恢复片区和生态保护片区,展示不同的生态类型景观。对现状为渣土地的区域,采取客土回填的方式,重塑地形,种植绿植,重建场地生态,修复城市“疤痕”。

  “五区”为场地功能分区,根据场地生态现状和使用需求分别设置监测区、休闲区、管理区、展示区和健身区。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园专门设有监测区,该区域以简易绿化为主,利用人工堆土整形,结合“海绵”技术丰富路网系统,增设休憩设施,在场地周边设置自动化安全监测装置,对场地进行持续沉降监测,结合LED 电子屏,对安全整治情况进行及时的更新播报,进而提升全民安全和环保意识。

  园山街道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浩儿表示,该项目的推进意义重大,一方面,在采空区重大事故隐患消除应急抢险治理工程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有利于对该片区的安全监测,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又具有较大的生态效益,对周边生态环境起到良好的互补及修复作用,对该片区的品质面貌将有较大的提升效益。下一步,园山街道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动该片区面貌得到大幅转变,让社区居民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图片1.png

  采空区环境整治效果示意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