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这条碧道有故事……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河道,一边是树的海洋、花的世界,处处都是风景,仿佛行走在画中……漫步在深圳市龙岗区的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别样的美景总能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近日,记者打卡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一幅“人水和谐”“秀水长清”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

  活力满满的主题景观

  沿着碧道漫步河畔,看河水,满眼碧波荡漾;赏岸边,处处姹紫嫣红……这是不少人打卡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的感受。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属二级城镇型碧道,位于园山街道,起于四联河口,止于大与文体中心,长度2.4公里。2021年,该碧道一经开放便成为网红打卡点。

  自然讲堂

  龙苑新光

  星空广场

  “绿色生态、活力生机、休闲生活、文化生趣、人水共生”,沿着蜿蜒的碧道前行,可以尽情游览儿童街心公园、龙苑新光、河畔漫享、自然讲堂、百姓舞台、荧光跑道、乐和天地、星空广场、绿野瀛洲9个主题空间,体验这条城镇型碧道的独特魅力。

  “以前梧桐山河总飘着难闻的臭味,如今漫步在沿河两岸,能看到各种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了……”周边居民纷纷表示,曾经来到河边就要“掩鼻而行”,如今可以开窗面水,畅快地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

  水城融合的层层蝶变

  除了自身得天独厚的水域生态风光,良好的规划设计、配套建设让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拥有了别具特色的赏景、游玩体验。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风光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是龙岗区融合“河流+产业+城市”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建成的复合廊道。该段碧道在确保河畅、堤固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水清、岸绿、景美工程,围绕生活、生趣、生境、生机等进行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其中的很多细节尤为用心。

  “水清”,顾名思义,就是整治过后,水质全面改善提升。“岸绿”,即在两岸种植高大凤凰木等乔木和宫廷紫荆花、簕杜鹃等灌木,打造“绿叶独秀”和“繁花似锦”的河岸绿化景观带。河里还种植了梭鱼草、翠芦苇、黄菖蒲等水生植物,在吸附水里污染物的同时,提升水面景观。

  “景美”,即通过增加生态岸线比例,进行生态河床改造,让市民共享“城区里的自然风光”。同时,在沿河两岸打造舒适的休闲滨水慢行路径,并结合不同人群需求设计了星空广场等9个主题空间,营造水城融合的浪漫生活场景。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不仅是休闲健身好去处,同时也为园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有力推动了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相衔接,带动了银海商业街更新单元、188工业区、新坡塘片区及新园路石化塑胶城更新单元、保安片区、大福新村、新坡塘南、马六龙苑新村等城市更新项目开发。

  人水共生的“生态名片”

  “治理过后,河水变清了,生态变好了,许多小鸟在这里栖息繁衍。”在附近居住多年的李女士,道出了对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变化的真切感受。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

  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镇型碧道,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不仅让居民乐享生态“福利”,也成为龙岗区一张人水共生的“生态名片”,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只是龙岗做好生态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岗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进治水进程。目前,全区40条黑臭水体全部通过市级“长制久清”考核、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部销号。2020年以来,龙岗区实施建设碧道项目23个,总长度124.99公里。截至目前,有10条碧道建成完工,有7条已向市民开放。龙岗水环境的有效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重大项目、高端人才到龙岗安家,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守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目标奋力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