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园山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园山街道:重拳出击 全力降低扬尘污染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8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深圳龙岗区园山街道聚焦民生痛点,狠抓环境难点,通过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遏制扬尘污染“居高不下”的势头。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泥头车5368辆,查办车身不洁、车厢挂泥案件91宗;排查各类建筑工地803次,查办未采取防止粉尘污染措施、无专人冲洗清理、车辆带泥污染道路等案件43宗。

  近年来,园山街道建设项目众多,地铁、高速路、快速路、城市更新等项目陆续上马,各类施工的“叠加”造成扬尘污染日趋严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直击民生痛点,狠抓环境难点,一方面围绕土方流转的“泥头”和“泥尾”,狠抓污染源头治理。城建办、执法队加强了对辖区各类建筑工地的日常管理,建立环提工作群、工地视频监控,指导和监督各工地工作,定期检查“七个100%”落实情况,并进行点评和约谈。

  执法队重点加强对土方工地的执法整治,白天开展常态巡查(检查进出口冲洗、防止扬尘措施),夜间开展重点检查(检查车身不洁、污染道路),加大对屡教不改的工地处罚力度,并建立建筑工地执法黑名单,在街道范围进行通报,对黑名单项目负责人进行执法约谈。执法队联合安监办、各社区对辖区违法消纳场所进行“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清除各类违法消纳行为,并加强后续巡查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另一方面,围绕土方运输,狠抓污染综合治理。执法队根据日常巡查、环保部门扬尘污染检测通报确定重点巡查路段,对沿线施工单位、沿途泥头车进行重点排查,发现违法行为一律严查。联合交安办、交警中队、应急分队等开展常态交通安全整治,在污染严重路段设卡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屡教不改的运输单位建立违法黑名单,对运输单位负责人进行联合执法约谈,并上报区主管部门。联合市政部门、环卫企业建立扬尘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各单位相互通报扬尘污染舆情,加强对道路污染快速处置。同时,采用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狠抓执法宣传教育。执法队在巡查中重视现场整改教育,对于施工人员督促现场冲洗,指导其冲洗进出口路面,冲洗进出车辆,避免盲区;对于运输司机督促现场清理,指导其清理车厢挂泥,确保车身整洁。对屡教不改的,约谈施工单位和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履行环境卫生管理主体责任,同时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教育,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5e94fb07-0568-47b3-9b6f-3bc5778a829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